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五月兰州好人候选 > 正文

孟素华

发表时间:2016-05-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助人为乐】

  孟素华,女,53岁,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张苏滩社区居民,是一为一个双耳佩戴助听器的听力障碍残疾人。

  2009年之前她一直在东北老家照顾年迈的老父亲,直到她的老父亲去世才回到兰州,当时看到虚拟养老院加盟企业招养老服务员,她就踊跃报名参加,从此她就深深地喜爱上了这份工作,感觉好像英雄终于有了用武之地,这一埋头苦干就是6年。在她所服务的这五年时间里没有一位老人和残疾人对她服务工作不满意的,能够做到随叫随到,从不拒绝他们的请求与帮助,对待老人她就像对待自己的双亲一样,从不嫌弃,不怕苦、不怕累。在她的记忆中,有个叫张庆山的92岁空巢老人,家住南河新村,她去为他服务时,发现老人背部患了瘙痒症,医院开了外涂药膏,但是老人手脚不方便,自己涂抹不上,从老人的言语中观察到老人不好意思跟她说,她笑着主动给老人涂药,这样坚持了十几天后老人的背部终于痊愈。

  还有一对母女,母亲叫王存第,年近九旬,患老年痴呆,女儿薛荣花年龄63岁,她从17岁开始患有类风湿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她还有一个年近70岁的姐姐。以前母亲身体健康时一直照顾她。自从她接触了这对母女后,心里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照顾好这对苦命的母女。从这以后她和荣花姐姐一起照顾这对母女:洗衣、做饭、喂饭、收拾大小便、洗澡等方方面面全都照顾。

  2015年春节前一天,她接到了三无老人黄雍珑的电话说他腿摔骨折了,住进甘肃省人民医院治疗,听到消息后她立刻打车赶到医院与他的亲戚一起办理了住院手续,几天后老人要做手术,但是押金已用完,医院将停止治疗,老人很着急,她安慰老人让他别着急,钱她来想办法,她先后给老人垫付了13000元的治疗费,其实她的家庭也不富裕,治疗费用大多数是她借亲戚的,住院期间老人便秘她给老人买来香蕉等水果,让老人多吃水果易于身体健康,出院当天她陪老人回家,老人身体虚弱,她就自掏腰包给老人买来排骨炖汤让老人吃。

  今年5月份,三无老人邢德法患病需住院,老人已经80岁了,患多种疾病,每日都以药相伴,所以生活十分困难,老人不好意思的说:“小孟,医院要押金,她拿不出这么多钱,她不想活了。”她听后马上劝导老人说:“邢师傅别急还有她呢!”下午她筹好钱陪同老人一起到兰大医院办理了入院手续,并且给老人买了住院所需用品,还给老留了100元钱,老人住院其间她每天都要到医院看望老人,买些吃的,帮助老人办理住院期间所有事情,老人6月份第二次住进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所需押金也是她筹集的。

  在这六年里,她故事太多了。花要叶扶、人要人帮,她认为帮助他人是件很快乐的事。(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