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城知识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二十)

发表时间:2017-07-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测评标准,对打击走私贩私、假冒伪劣商品有哪些具体要求?

  (1)形成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

  (2)无影响恶劣的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商品事件;

  (3)无集中性、区域性的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窝点和市场;

  (4)无重大走私贩私案件,无窝藏和集中销售走私物品的窝点和市场。

  202.《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测评标准,对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有哪些具体要求?

  (1)维护公平竞争,不搞地方保护主义;

  (2)审批、执法部门热心为企业服务,无乱摊派等增加企业负担现象;

  (3)对公务人员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坚决惩处。

  203.《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所指的窗口行业有哪些?

  包括:公安、税务、工商、燃气、供热、自来水、供电、公共交通、出租汽车、铁路、民航、环卫、风景园林、物业管理、邮政、电信、银行、医院、宾馆、旅行社、商业零售等。

  204.《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法律援助与服务有什么要求?

  12348法律服务专线畅通,工作人员服务热情、业务熟练、用语文明;街道、社区居民委员会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有固定工作场所,有调解记录。

  205.《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人均体育场所面积超过多少平方米?

  超过1.08平方米。

  206.《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是多少?

  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大于90%。

  207.创建文明城市对建设工地管理有哪些要求?

  (1)施工现场四周设置围墙、围挡,工程外侧采用密目式安全网;

  (2)工地整洁,出入运输工具干净;

  (3)按时施工,无噪音扰民现象;

  (4)建立健全建筑工地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无导致伤残的安全责任事故;

  (5)职工食堂、宿舍、厕所干净整洁。

  208.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是什么?

  广大市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支持和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市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209.创建文明城市对文明单位的要求是什么?

  在机关、企事业、学校等基层单位普遍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投入保障、检查考核、激励约束等创建工作机制;通过群众评议、媒体舆论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对文明单位实行社会监督,加强动态管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210.创建文明城市对公交行业的要求是什么?

  公交车站站牌完好,用字、注音规范;车况良好、设施齐全,路别标志清晰、准确,车内张贴乘坐规则、线路走向图、线路票价表、投诉监督电话;车身内外保持清洁;准点发车,无违章驾驶、停靠等现象;司乘人员按规定佩带、放置服务证件;按规定报清站名,用语规范,耐心解答乘客问询。(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