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城知识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十八)

发表时间:2017-07-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181.《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全民普法教育有什么要求?

  (1)完成普法规划任务,引导全体人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

  (3)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80%。

  182.《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有什么要求?

  (1)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建立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机制,执行进城务工人员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3)建立健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机制,设立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渠道。

  183.《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权益保护有什么要求?

  (1)做好孤残儿童、弃婴救助和收养安置工作,制定落实孤儿供养标准;

  (2)统筹规划残疾人劳动就业,制定优惠政策和扶持保护措施;

  (3)将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纳入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规划,逐步增加对养老服务的投入;

  (4)有机构承担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和妇女权益保障工作。

  184.《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有什么要求?

  (1)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

  (2)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3)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

  185.《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基层文化设施有什么要求?

  (1)在街道、社区统筹建设综合文化站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活动;

  (2)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1%,用于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或提供相应面积的综合文化活动场所;

  (3)按照人口规模或服务人群的距离,建设选址适中、与地域条件协调的文体广场,每个街道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8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状况良好;

  (4)鼓励影院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增加观影设施。

  186.《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市民文明素质在文明行为方面有什么要求?

  (1)公共场所无争吵谩骂、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木等不文明行为;

  (2)城市无烟草广告,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

  (3)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赛场、景区、公园、广场、主要街道、机场、车站、码头等场所文明有序。

  187.《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市民文明素质在文明交通方面有什么要求?

  (1)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

  (2)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机动车让行人行横道,无闯红灯、乱穿马路现象,乘客排队候车(候船)、依次上下车(船);

  (3)建成区万车死亡率达到国家畅通工程评价标准。

  188.《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市民文明素质在友善礼让方面有什么要求?

  (1)公共交通工具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

  (2)人际关系融洽,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189.《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公益活动有什么要求?

  (1)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义务献血、捐赠器官、义演义诊、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活动;

  (2)设计开展网络公益活动。

  190.《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无障碍设施有什么要求?

  道路、公共建筑及设施、新建居住建筑及居住区设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