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 正文

法治阳光播撒校园 城关区检察院结合多部动漫片普法入校园

发表时间:2017-12-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12月15日,城关区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巡讲,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走进兰州市金塔路小学、雁园路小学、四十六中学、三十二中学、城建学校等八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秋季巡讲,一万多名中小学生聆听了法治讲座,发放未检干警编撰的《检察官对你说》法律宣传册一千多本。

  据了解,自2016年6月份,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联合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按照省市院的安排部署,城关区检察院未检干警积极行动,在完成办案工作的同时,与城关区教育局联系沟通,摸清辖区学校底数,制定巡讲方案,计划在三年内,进入城关区所辖112所中小学校,为在校师生讲授法律知识,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治进校园”开展伊始,未检干警从收集案例资料、撰写讲稿、制作PPT,到巡回宣讲、后期宣传分工协作,发挥所长,针对不同学校、不同年龄,有的放矢为学生们精心制作花色多样的“法治大餐”,力求以精准普法,引导和帮助未成年人学法、知法、用法、守法。

  金塔巷小学,巡讲员以“故事里的法律大道理”为主题,以“你不知道的检察院”动画片开场,模拟游戏“王者荣耀”中的英雄人物讲述真实案例,让学生们理解错误的行为,告诫他们避开生活中违法犯罪的“雷区”;兰州四十六中,巡讲员以“聚众与斗殴”为主题,结合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美国队长、灌篮高手等电影动漫,解析了聚众斗殴的罪名和构成,告诫同学们,真正的朋友不是一时冲动产生打架念头时在一旁煽风点火的人,而是那个在大家冲动时还能保持清醒头脑,安抚说服你用正确方法处理事情,在所有人兴致冲冲想去打架时勇敢地站出来说“不”的人。

  城关区检察院“法治进校园”秋季巡讲,受到学校和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学生们争相告诉巡讲员,他们会把法治课上学到的法律知识,告诉家长和同伴,传播给每一个认识的人,会把宣传册分享给同学。学校老师们更是连连称赞这样生动活泼耳目一新的法治课从未见过,很期待城关检察院的检察官老师再来上课。

  寒冬里城关未检干警将加快“法治进校园”的步伐,从维护校园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发挥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优势,将法治的阳光播撒进更多的校园。(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