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惠民 > 正文

金崖农民自编自演方言话剧 庆祝兰州解放68周年

发表时间:2017-08-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8.26”兰州战役纪念日即将到来,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的村民为了庆祝兰州解放68周年,自编自演了一台方言话剧《大柳树营》,再现了兰州战役中彭德怀的风采以及榆中地下党和老百姓配合支持解放兰州的往事。该剧由85岁高龄的甘肃知名作家金吉泰编写,演员全部是金崖镇的村民。

  23日下午,连日的阴雨使得金崖镇的气温较低,镇文化站所在地三圣庙里一片热闹景象,在这座130多年历史的大戏台上,几位村民正在排练话剧,台下一群村民充满好奇地观看着。演员们的表演虽然看上去很生硬,但是却一板一眼地非常认真,神情非常投入。该剧的导演蒋宜林说,他们全是金崖镇的农民,大家都是文艺爱好者,为了祝贺兰州解放68周年,他们在农民作家金吉泰先生的号召下,开始排练话剧《大柳树营》,这部戏主要表现了杰出军事家彭德怀指挥兰州战役的片段,戏中有金崖镇地下党员配合解放兰州和榆中百姓支持解放军的故事。

  85岁的金吉泰先生是金崖镇农民,同时也是甘肃省知名作家。金老先生介绍,这部戏原来他写的是秦腔,由于当地唱秦腔的人现在比较少了,后来就改成了方言话剧,用当地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表演。《大柳树营》是根据兰州解放战争时期的真实事件编写,当时彭德怀总司令指挥所就设在榆中县连搭乡的柳树营。他曾经多次前去搜集资料,与当年房东家的人进行过了解,还跟解放兰州时8个先遣队员之一、金崖的一名地下党员询问过当时的情况,在此基础上他根据史料编写成了《大柳树营》,通过这种方式将榆中县当地发生的历史事件搬上舞台,让农民参与艺术表演之中,引导大家形成良好的乡风民俗,弘扬主旋律,教育后代。

  “如果有专业的话剧编导指导一下就好了”,蒋宜林对笔者说,“我们都是农民,从来没有进行过正规的艺术表演,第一次做话剧表演,难度非常大,大家都在摸索着排练,如果有专业人士指导一下,我们的表演水平会提高很快。但是无论如何,这也是我们为兰州解放纪念日献上一份礼物。”(中国兰州网)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