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雷锋精神体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雷锋精神体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邓慧君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名字命名、以雷锋言行为基本内涵的在新中国建立十三年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平凡人的精神,这种精神既反映了时代要求,也体现了久远的社会价值。雷锋精神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雷锋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热爱祖国是雷锋发自内心的自觉追求。作为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战士,雷锋对祖国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将爱国与爱党爱人民联系起来,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心怀感恩,处处为他人着想,时时想着他人。

  敬业是雷锋追求上进的体现。雷锋的工作是普普通通的工作,他对待每一份工作都踏实勤恳,本本分分,精益求精,把每一份工作都做到最满意。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善于钻研,善于学习,对待每一份工作都全身心的投入。

  诚信是雷锋的高尚品质。他言行一致,说到做到,表里如一,将崇高的理想化为现实追求,理想与现实相一致。他学习知识,是为了成为合格党员;他追求上进,是为了把工作一丝不苟、认认真真的做好。他谦虚乐观,默默奉献,是为了让身边的人高兴快乐。

  友善是雷锋对人民爱的体现。他乐于助人,先人后己,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他善待他人,急别人之所急,解别人之所难,以帮助别人为最大幸福。他的友善都是最平凡的事情,看到别人推车困难,他帮忙推一把,看到战士衣服破了,他帮忙缝上,如此等等,在平凡的生活中善待他人。

  雷锋精神提出到今天已经五十多年了,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每一个人提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历史的延续。这种价值观是普通人的价值观,是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做到的,它是平凡中见不平凡的精神。雷锋精神的可贵之处就是平凡中见伟大。平凡之举,仍然需要心中的大爱支撑,是高尚的世界观的体现。平凡之事,仍然需要持之以恒,长期以往,锲而不舍。日积月累的体现在点点滴滴工作和生活中的平凡,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而雷锋做到了,他把平凡人的价值观演绎成了伟大,成为时代楷模,后世丰碑。

  平凡的精神是社会的永恒精神,是推动社会前行的车轮。今天的中国与雷锋所处的时代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今天我们仍然需要这种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每一个中国人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雷锋精神的延续,是时代的要求。 

  像雷锋一样工作和生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提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实践典范。(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