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是新时代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是新时代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

  兰州高新区党群工作局 张振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新时代欠发达地区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那么,兰州国家高新区如何积极参与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笔者以为,应该着眼于三个方面,即弄清楚什么是国家自创区,建设什么样的国家自创区,怎样建设国家自创区。

  2018年2月1日,国务院向科技部、甘肃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函,批复同意兰州、白银2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出“努力把兰州、白银高新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产业品质跃升支撑区、人才资源集聚区、东西合作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2月24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兰州围绕加快兰白国家自创区建设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认识,把握定位,深化改革,激活要素,协调联动,努力把兰白国家自创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平台和支撑。

  建设兰白国家自创区是国家战略,也是欠发达地区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兰白国家自创区建设不仅是加快兰州、白银两地产业攀升、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对全省经济发展都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国家自创区的成功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核心和关键是因地制宜做好顶层设计、实事求是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高点站位加快推进自创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设立国家自创区的战略意义在于强化自主创新的引领示范效应,加大创新创业政策先行先试力度,其目的在于把国家高新区从“一次创业”的1.0版、“二次创业”的2.0版,转型提升为“创新驱动”的3.0版。因此,兰州高新区必须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顶层设计的各个环节。

  二是构建权责明晰的组织领导体制。要明确哪些层面负责决策、哪些层面协调推进、哪些层面组织建设、哪些层面具体实施,真正建立起有效的组织领导体制。正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强调的,要深化改革、破除障碍,推进示范区机制创新,建立“省统筹、市建设、区域协同、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当前,构建“科技部等相关部委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决策、省级层面协调推进、市级层面组织建设、国家高新区具体实施”的工作协调推进体系,十分必要。作为具体实施的兰州国家高新区,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政策衔接,特别是全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协同配合,全体干部职工要积极参与,真正形成推动国家自创区建设的工作合力和良好格局。

  三是构建科学管用的政策框架体系。国家自创区的建设,制定政策很重要。一个好政策的出台,必须考虑现实情况,要有系统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既要学习借鉴其他自创区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不搞闭门造车;又要认真研究当地实际,不好高骛远。要拿出“真金白银”惠企政策,全面提高、扩大企业升级转型政策激励标准和奖励范围,积极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为企业孵化成长、做大做强提供全链条式政策资金支持。兰州高新区要整合、用足、用活国家区域发展任务和先行先试政策,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产业培育、孵化器建设、股权激励、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实施办法或方案,制定科学实在管用的政策体系。要出台有关条例,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确保政策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同时,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为主线,落实好“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新部署,真正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就,减少创新创业的制度性成本,全力服务于国家自创区建设。 

  四是构建科学合理融合的产业布局。兰州高新区要从打造国家创新示范引领高地战略出发,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在不改变国家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初衷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创新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创新发展理念,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增强新旧动能转化内生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产业集群式、链条式发展,统筹和引领区域一体化发展。同时,要对标“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产业品质跃升支撑区、人才资源集聚区、东西合作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的要求,按照有利资源要素整合、有利土地开发节约、有利绿色协调发展等原则,科学规划产业、合理布局发展空间,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