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选忠诚干净担当干部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选忠诚干净担当干部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李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前瞻性的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并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选用什么样的干部,怎样选用干部,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关键。

  “忠诚干净担当”是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的新时代我党选用干部的标准。忠诚是根本——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的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灵魂深处做到对党和人民忠诚。忠诚是党的干部在意识形态上对“初心”的坚持。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中“不忘初心”,这个“初心”是什么,至关重要。入党誓词中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就是全体共产党员应该牢记的“初心”。信念坚定、忠诚老实是选用好干部的根本标准。干净是基础——“干净”的基本内涵是公道正派。党的干部是不是好干部说到底是看他能否真正为民服务、为民谋利,是否得到老百姓的信任、支持和赞赏。人民群众看党的干部就是看其是否守土有责,能否捍卫人民利益;看其是否廉洁自律,能否运用手中的权力为民谋利。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就是从根本上净化党的干部队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担当是条件——好干部的“担当”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解读:宏观上的“担当”是担得起“使命”。“牢记使命”是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根本动力。好干部就应该也必须能担得起这个使命。微观层面的“担当”是既能担重任又敢担责任,这是“好干部”的基本素质和必备条件。德不配位,才不敷用的干部,必然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得过且过,揽功诿过的干部,毫无担当可言,绝对不算是好干部。

  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人民拥戴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标准。管党治党严不严,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好不好,看一看被选拔和任用的干部就一目了然。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才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样的干部得到重用,会营造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态,达到从严治党的良好效果,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忠诚是党对干部的前提性要求。忠诚的干部忠于人民,信念坚定;忠诚的干部才能干净;执政为民的干部才有担当、敢担当。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干部的理想信念、道德水平、党性修养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有的干部道德感缺失,盲目追逐权力,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工作和生活作风问题严重。一些部门、单位、地方的干部“三观”出现错误,在权力和钱色面前动摇了理想信念,甚至“塌方式”腐败,这些干部失去民心、违背民意、激起民怨、引起民愤,必将被人民唾弃,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归纳起来就是“忠诚干净担当”这六个字。按照这样的标准选任干部、培养干部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第一要素。忠诚的干部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不会对党隐瞒,不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这样的干部才能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干净的干部清正廉洁,能守住底线,不会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更不会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这样的干部才能将手中的权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担当的干部勤政务实,能承担起为民谋事的责任,笃信实干,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这样的干部才能为人民的伟大事业踏踏实实勤勉实干。 

  忠诚内化于心而外化于行,忠诚者无私,所以能干净;忠诚者无畏,所以敢担当。党的干部权力越大责任就越大,选错一个人,遗祸无穷;选对一个人,造福一方。只有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才能带领广大中国人民把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一步步推向胜利。(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