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

发表时间:2018-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

  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 张蕾

  2018年1月11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同样离开不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坚持发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新的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成绩来之不易,靠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无畏决心、坚定意志和责任担当。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劳永逸而是要持之以恒

  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不能有”明确告诫全党: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为什么不能喘气歇脚?因为躺在了功劳簿上、停留在成绩单里,就丢掉了毛泽东所说的“愚公移山”的精神,丢掉了邓小平所说的那么“一股子气呀、劲呀”,就丢掉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同时,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复杂,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也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党必须做好长期执政的准备和打算,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抓“关键少数”还要“管大多数”

  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抓“关键少数”,既是抓责任,也是要形成示范。为什么这5年来党作风建设能成效显著、深得民心?就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全党自觉看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这就是习近平说的“头雁效应”。与此同时,也不能放松“大多数”普通党员的教育管理。我们党有440多万个党组织、8900多万党员,绝大部分在基层,广大基层党员是我们党的基石所在,是“重要多数”。“重要多数”若不稳固,管党治党也不能起到根本作用。如果只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管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就会顾此失彼,难以真正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到上下一起施治,全党一体从严,推动形成“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责任”的党内政治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

  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一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一个人理想信念的坚定程度来源于对它的理解认识程度。认识越深刻,意志越坚定,行动越自觉。因此,必须不断加深对理想信念的科学内涵和重大作用的理解。二要加强纪律建设,扎紧制度笼子。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进一步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利器和纪律保证。三要强化监督问责,彰显执纪威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管理和关心干部,防止量变到质变、防止同志成“罪犯”。“四种形态”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一种形态都是严格依据纪律的尺子进行衡量划分,涵盖了所有违纪问题,覆盖了每一个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诠释的正是“严管与厚爱”。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上下不懈努力和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胜利,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