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 正文

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建设创新型城市

发表时间:2017-10-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建设创新型城市 

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徐宁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且从创新体系、企业创新、创新文化、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对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的下一步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为我们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建设创新型城市指明了方向和途径,是我们今后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的。

  建设创新型城市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和构建创新型国家核心支点的必然要求。2010年兰州市就被列为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在建设创新型城市方面,兰州市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如:广受好评的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虚拟养老院等,表明数字兰州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兰白试验区快速发展,建成9家技术转移机构,兰白地区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0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4.5%;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建设创新平台94个,培育引进创新团队127个。兰州市已成为西北区域性的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加速,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是就目前来看,创新对兰州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仍然有限,更别说替代投资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了。主要原因有:一是研发经费投入相对不足。由于兰州当前较低的经济总量和发展水平限制了兰州对创新方面的投入。2010至2015年兰州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从23.95亿元增长到40.55亿元,增长了69.31%。但就R&D投入强度指标来看,与全国近年来该指标不断上升的趋势相反,兰州市R&D经费支出的增长速度落后于全市GDP的增长速度,2015年该指标仅为1.93%,落后于全国2.11%的平均水平。二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际举措和平台搭建不够完善,科技人才的流失比较严重,科技人才的比较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三是产学研融合不够,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率不高;四是企业创新能力低下。兰州市企业规模相对较小,据调查,有R&D活动的企业仅占到全市企业的1/10左右,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技术创新能力弱。

  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创新理念,对创新体系、企业创新、创新文化、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指示,要求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根据指示精神,兰州市建设创新型城市就要把握关键问题,做好相关工作。

  创新的第一要素就是创新人才。兰州是甘肃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资源数量最多、分布行业最广的聚集区,兰州的人才密度和综合科技实力在西北地区长期居于比较靠前的位置。兰州市建设创新型城市是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的。当前兰州市建设创新型城市要抓住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使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在区域内得到最大化的发挥。

  首先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这是各项创新工作开展的前提,也是留住创新人才和项目、倡导创新文化、建设创新团队的基础。要认识到创新决定城市未来,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科技投入,促进政府引导性投入稳步增长、企业主体性投入持续增长。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二是完善创新体系和制度,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用良好的科研环境留住创新人才,减少人才流失。抓好国家已经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的落地,采取有效的措施,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完善科技经费使用、科技成果评价、项目评审等方面的制度,最大限度地激励科技人员创新,更加充分地尊重科技人员创新,以更加包容的胸怀宽容科研失败,形成一个良好的、适合科技创新的环境。鼓励科技人员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产业甚至自己办企业,让广大科研人员享受更多的“获得感”。三是把孵化器作为产学研融合的突破口,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上,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配套政策,着力把新区产业孵化中心打造成为兰州、甘肃乃至辐射西北的科技孵化“航空母舰”;四是要着力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鼓励和支持全市骨干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重点产品。(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