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广东代表委员建言:努力交出“两个文明”优秀答卷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在广东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团,对广东的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期望,这是对站在新起点上的广东的巨大鞭策和鼓舞。

  22年前,也是一个春天,邓小平同志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对广东深情嘱托:“广东二十年赶上亚洲‘四小龙’,不仅经济要上去,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也要搞好,两个文明建设都要超过他们,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22年弹指一挥间。2013年底,广东GDP和进出口总额双双突破1万亿美元,在国内率先进入“万亿美元俱乐部”,广东GDP直追世界排名第15位的韩国。在先后超越香港、台湾和新加坡后,广东“追龙”目标的实现近在咫尺。

  物质文明建设即将实现“追龙”的广东,精神文明建设能否也赶上“四小龙”?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团审议时,重新提出了这道考题。

  如何努力交出“两个文明”建设的优秀答卷?连日来,广东的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春潮涌动“广东厅”。

  “追龙”与当好“排头兵”都需要“两个文明”比翼齐飞

  3月6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春意盎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

  “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弘扬昂扬向上、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状态,让阳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和行为更好占领阵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

  “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必须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再认识的重大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大发展。

  改革开放30余年来,广东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但一度被视为“文化沙漠”的广东同样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广东始终保持“物质文明不能以削弱和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的清醒,以“拓荒牛”精神开拓了特区精神文明的新天地。文化设施建设轰轰烈烈,文化产业发展异军突起,文化体制改革风生水起,文化品牌繁花似锦……现在的南粤大地已经成为活力无限的文化热土。

  广东的改革实践证明:“追龙”和当好“排头兵”,离不开两个文明的比翼齐飞、相得益彰。经济发展给文化飞跃提供了优良土壤,反过来,精神文明发展又让广东永葆精神活力,以更好的状态投入新一轮改革。

  “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总书记的讲话,让广东团代表委员们陷入了深思。

  物质文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没有物质文明基础,精神文明容易成为空中楼阁。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代表说:“一个区域经济发展了,才能实现老百姓物质生活的提高。一些偏远地区,其经济水平与珠三角城市差距很大,处于不同的发展时期,还是要有产业来带动发展。”

  物质文明的发展必须要有强大的精神动力来推动。不认真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经济建设难以搞好,即使一时搞上去了也难以持久。广东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素华委员说,无论是物质文明还是精神文明建设,它的主体和归宿都是人。如果没有高尚的思想品格、良好的文化修养,作为个体的人即使拥有经济实力,也不是终极目标。如果我们用牺牲精神文明换取经济发展,最终会影响整个人类文明的进步,我们的民族也很难在世界上树立良好形象。

  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凝聚了共识,坚定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广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坚定不移地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守护好精神家园,努力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建设“两个文明”根本是实现人民幸福

  2014年元旦,新的一年洒下了第一缕温暖的阳光。

  “中国首个万亿美元区域经济体横空出世。”新华社向全世界发布的一篇报道称,广东GDP直追世界排名第15位的韩国。自此,小平同志给广东立下的“追龙”目标,有望加快全面实现。

  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物质文明取得丰硕成果,连续多年蝉联经济第一大省交椅,珠江三角洲一跃成为全球制造业的重镇。然而,广东的代表、委员们却认为,即便今年经济总量超越了韩国,广东仍存在提升空间,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协调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广东人口是韩国的两倍多,人均GDP仍差韩国很远;

  珠三角周边的粤东西北12市长期处于欠发达状态,如作为整体,人均GDP排在全国倒数第4位;

  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仍然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履新”讲话,至今仍镌刻在人们脑海里。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今年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再一次宣示:要以民生民瘼为旨归,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展望未来,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处于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必须继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把“两个文明”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建设“两个文明”,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仍然是解决各种问题的关键。

  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代表说,惠州要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转型升级新路,既培育壮大产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又保持惠州的好山好水好空气,让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湛江市市长王中丙代表表示,湛江将充分发挥自然条件优势和产业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严守环境底线,壮大海洋经济,实现经济社会的健康、良性和可持续发展。

  建设“两个文明”,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把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放在首位。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代表说,教育涉及千家万户、千秋万代,广东已经基本解决了教育普及问题,接下来要着力解决因材施教的问题,把广东建成人才大省、创新大省。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卫生局局长陈怡霓委员认为,我国目前医患关系的恶化,除了以药养医的体制性症结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基层医疗设施依然很薄弱,病人全部跑大医院,要下决心建立全科医师队伍。

  建设“两个文明”,必须探索建立有序的、公平公正的社会诚信体系。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代表说,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将大大促进经济发展,但是,没有安全和诚信的底线,再好的发展都是空中楼阁。

  “‘广东制造’实力很强,特别是在品质上有较高保障。在很多领域也引入了全球最高端的生产技术。务实、诚信是‘广东制造’中体现出来的独特的商业精神。”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林水栖代表说。

  建设“两个文明”,必须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正能量。

  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代表说,中华传统文化有着五千年的历史,其中的礼仪文化与伦理教育等都有利于促进建设和谐社会和文明广东。

  省文联副主席许钦松委员认为,岭南画派是岭南文化的一个重要代表,要深入挖掘岭南文化的优秀成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思想火花的碰撞,“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提振改革精神,实干托举“中国梦”

  时至今日,深圳市政府门口矗立的“拓荒牛”,仍然铭记着改革开放初期那段披荆斩棘的峥嵘岁月。牛的一只前脚半跪,后脚斜挺,奋力向前,前进的动力正是改革年代的梦想。

  30余年前,正是这个梦想唤起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改革斗志,让他们“杀出一条血路”。没有这股精气神,广东经济总量不可能连续25年位于全国第一,成为迈入万亿美元的区域经济体;没有这股精气神,深圳,这个昔日的小渔村,今天也就不可能在经济总量上超过昔日世界第一个全球性帝国—葡萄牙。

  “然而,‘中国梦’不仅是指实现国家经济的富强,其内涵还应包括精神上的自信与富足。”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代表说,只有两个文明共同协调发展、高度发达,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梦”的追求正在路上,“广东号”的航船再次起航。

  今年初,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会议将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细化为52条具体改革任务,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发展。会议要求,广东干部群众必须发起新的战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冲锋陷阵,当好排头兵。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省委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说,“不提振改革创新精神、锐意进取,就什么机遇都抓不住;没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就打不赢这场改革的攻坚战。”

  这正是省委对广大党员干部以改革、实干托举“中国梦”的总动员。

  乳源瑶族自治县游溪镇中心小学教师赵雪芳代表说:“我们基层有句话: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实现‘中国梦’,广大领导干部必须提振改革的精气神,才能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对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扫除,扫除干净后,可以更好地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全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东莞市市长袁宝成代表说。

  崇高的事业需要文化引领。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丰富的物质生活也难免让国家、社会迷失。

  因此,“实现‘中国梦’,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宣传活动,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汕头金山中学校长李丽丽代表说。

  中医讲究“祛邪培正”。占领精神高地,也需要这一“祛邪培正”。梅州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代表说:“我们必须坚决扫除那些腐朽、丑陋、邪恶的思想观念与行为,让美好、高尚的行为更好地占领阵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祛除邪气、烘托广东正气的过程中,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品格以及千百年形成的岭南文化大有可为,它们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应当加以挖掘,并大力弘扬。”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倪惠英代表说。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作答总书记的考题,广东将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以敢闯敢拼的劲头,以先行先试的魄力,以苦干实干的业绩,交出更新更美的“两个文明”建设答卷。(南方日报 记者 雷雨 赵杨)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