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2018年高考拉开大幕 兰州市27320名考生赶考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考生6月6日提前看考场。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8年高考大幕6月7日正式开启。2018年甘肃省共有273660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较去年减少1万余人,高考报名人数已经连续3年回落。今天参加普通高考统考考生共计225640名,其中,兰州市共有27320名考生赶考。2018年甘肃省继续统一为考生提供文具,考生不得携带除《准考证》和《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以外的任何物品进入考场,所有考场均有视频监控和屏蔽设施。值得注意的是,全省标准化考场继续配备金属探测器、身份验证仪和无线信号屏蔽器,考生进入考场须经过两次金属探测器扫描。

  家长考生提前看考场

  2018年甘肃省共有273660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其中,理工类考生154882人,占报名总人数的56.60%;文史类考生91520人,占报名总人数的33.34%;中职生27528人,占报名总人数的10.06%。甘肃省2018年参加普通高考统考考生共计225640名。全省共设15个考区,213个考点(其中,理科考点105个,文科考点61个,混合考点47个);7851个考场(其中,理科考场4921个,文科考场2930个)。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高考人数较去年减少1万人的情况下,兰州市增加380人。“零零后”首次成为高考生“主力”。

  6月6日下午2时30分,兰州市27个高考考点统一向考生开放。记者注意到,家长“陪考团”扎堆看考场的情形逐年减弱。有位家长说,主要是想开车走一遍,选一条最佳的赶考路线。

  记者在兰州二十七中考点看到,考点门口和主通道等多处对考生进行温馨提醒,帮助考生顺利安检。在所有楼道楼层张贴考场安排,便于考生快速到达考场。为考生设置缓冲区,让考生随到随检、随检随入。同时,该校要求工作人员在对考生的检查探测中务必耐心对待、态度亲近、言辞温和,给考生提供“暖心”服务。

  两次扫描后才可进入考场

  2018年,全省普通高考仍然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进行,标准化考场继续配备金属探测器、身份验证仪和无线信号屏蔽器,考生进入考场须经过两次金属探测器扫描。连日来,甘肃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招生机构会同宣传、网信、公安、卫生、工商、保密、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在高考前陆续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和“打击替考作弊”等4大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同时,高考前夕,各相关部门在综合治安、交通出行、噪音治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综合保障,确保考生能在安心、舒心的环境中参加考试。

  同时,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兰州市统一配置的挂钟、金属探测器、手机屏蔽器、身份证识别仪等防范高科技作弊的设备都检查到位,投资130多万元给全市27个考点947个高考考场购置无线电信号屏蔽器,严格防范利用现代通信工具作弊事件的发生。同时,主动作为,多方协调,投资8.05万元在榆中县和兰州新区对辖区所有高考考场配备自动校准电波钟230个。

  7名特殊考生单独设置考场

  为保障残疾人平等参加高考,甘肃省2018年为19名考生提供合理便利,兰州、白银、定西、天水、庆阳5市为7名考生单独设置考场。

  省教育考试院在认真做好组考各环节工作的同时,全省高考评卷工作已经全面启动。2018年,甘肃省普通高考统考科目继续实行网上评卷,分别在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三个评卷点进行,三所高校承担非选择题评卷任务,省教育考试院联合海云天公司通过扫描图像识别评阅选择题试卷。目前,已对答卷的回收运送、保管场所及人员配备等作了布置落实。

  按照时间安排,6月10日开始试评,6月18日左右评阅完全部试卷,6月19日组织开展成绩核查校验工作,6月21日拟定各批次各科类分数线,6月22日左右提请省招委会审定后公布考生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

  2018年第一次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5日20:00至6月27日20:00;第二次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4日20:00至8月6日14:00。

  2018年录取工作将于7月5日开始,8月26日结束。(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