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居民支持,我们的“冬防”就好搞了!

发表时间:2017-12-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居民支持,我们的“冬防”就好搞了!

——兰州晚报记者跟随体验兰州市社区网格员的一天

 

 (朱彩虹检查商贩运送的煤向商户分发“点火煤”)

    12月20日早晨7时,隆冬的兰州天刚蒙蒙亮,天气晴冷。在城关区铁路东村街道铁路东村社区,网格员马金良、朱彩虹和其他20位网格员已经全部到岗,开始了一天简单而又充实的网格化管理工作。对于很多兰州市民来说,“网格员”这个词并不陌生,但是网格员究竟怎样直接面对群众开展工作,许多人并不了解。当日一大早,记者跟随铁路东村的网格员,真实地体验了他们“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工作。

  网格员巡查织就大气污染治理网

  “我们7时在街道办集中后,统一上线巡查。在此前的6时30分,先对各自的网格区域进行巡查,这样可以对自己区域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铁路东村社区书记刘子睿介绍,他们社区将辖区划分为6个网格,22名社区网格员按照划定的区域进行分配,最少的一个网格有4名网格员。

  铁路东村社区地处火车站附近,沿街商铺晚上10时以后才打烊,早晨开门迎客一般在上午10时以后。当日上午9时30分,记者跟随马金良、朱彩虹前往第一网格巡查。

  首先来到了何家庄棚户区,在14号单元楼道里发现了几块木板和一块废旧门板,他们便清理运走。“这些都是疑似生火用木柴,所以要全部清运。”网格员马金良说,“我们的工作比较简单,但是头绪多,比较麻烦,因此网格员的工作一定要细心。

  现在是‘冬防’关键期,扫地时要先洒水,不能出现二次扬尘;要监管小火炉,绝对不能让市民用木材生火;遇见商户把商品摆放到店外,要文明制止;看到四处乱贴的‘牛皮癣’,要第一时间清理掉……”

  10时10分,火车站西路上一家临街胡修脚屋的卷闸门拉开了。马金良二话不说,疾步来到店内查看是否生小煤炉?进店后发现店内的小煤炉已经拆了,改用空调,马金良这才放心地离开。

  网格员巡查时还向商户送“点火煤”

  当日上午10时许,统一巡查结束后,朱彩虹前往自己管辖的网格区域进行巡查。

  在何家庄小巷内,一家临街商铺的老板看到她骑着电动三轮车来了,便出来索要“点火煤”。“这种煤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无烟无味,用打火机就可以点燃。”朱彩虹面带微笑,认真地给前来取煤的商铺老板和市民介绍并推荐他们去购买。

  在火车站西路的几条小巷道内,朱彩虹没有发现商户使用冒烟的现象。她便一边巡查,一边向商户宣传用木柴生火的危害,并将携带的“点火煤”送给了商户。

  “我拉的这些无烟煤是送给餐馆使用的,再说了,时下兰州‘冬防’工作抓得这么紧,就是有人要买烟煤,我也不敢拉啊!为了兰州的蓝天,我也支持社区网格员的工作。”一名电动三轮车司机说。

  中午12时,网格员们下班了,虽然午休一个小时,但大家都不回家,草草吃过午饭就去上班。

  下午1时,再次跟随朱彩虹在其网格区域内巡查“门前三包”情况。朱彩虹是个做事很认真的人,她一遍遍地叮嘱商户,要搞好三包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更应辐射到周边。

  网格员收集信息建立基础台账

  “‘冬防’期间,早晨7时社区的所有网格员都集中到街道办事处,由街道相关负责人组织召开一个短会,布置一下工作,网格员便分头下点。”铁路东村街道主管城管的副主任辛丽说,社区的工作非常琐碎,网格员大多是社区的禁毒专干、残协专干等,他们不但要干好份内的工作,还要干好“冬防”工作,大家都非常辛苦。同时,社区网格员在每个工作日,都要手持掌上终端设备在“格”内巡查,上门入户,对户况信息进行核实、更新。“普及民政、社保、冬防等工作,网格员是宣传员;化解邻里纠纷,网格员又是调解员;沟通社情民意,网格员是信息员……网格员每天几乎是全天候在网格内走访,事无巨细。但是,只要居民理解支持,我们的“冬防”就好搞了!”

 据悉,铁路东村街道辖区共有小火炉819台,为确保今冬明春采暖期期间“冬防”工作顺利开展,自7月下旬开始,社区网格员就提前开展宣传动员,逐户、逐店进行排查宣传清洁能源改造等冬防政策,动员沿街门店和居民根据自身实际进行煤改气或煤改电。截至目前,辖区内已完成462台的小煤炉取缔改造任务。对于辖区棚户区范围内,改电、改气条件不成熟的困难群众,街道采取配送引火煤、置换环保型洁净煤的方式,以此杜绝使用木柴生火现象,严格管控有烟煤、劣质煤的使用,从而有效减少高污染燃料的排放。同时,在严格落实小火炉管控过程中,建立了详细的小火炉改造档案,实行一炉一档,加大宣传力度,为小煤炉改造、取缔工作争取主动。

  在走访中,每一个社区网格员每到一家餐饮单位,都是面带微笑,耐心解释,热情服务,这种工作态度受到商家的点赞,商户们都把他们当朋友一样对待。    晚上7时,网格员再次到街道办集中开会,统一协调白天收集的信息后,再次下到网格区域开始夜间巡查。

  一直到晚上11时才算完成了一天的巡查工作。接下来,网格员们一身疲惫地回到了社区,还要梳理和分类这一天的工作,将采集到的居民档案收录在电脑里,或者将带回来的代办事项转交给同事协同办理。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2017——2018年冬防期间,我会和其他网格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网格员马金良如是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