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做好城市的“绣花工” 环卫工宣讲十九大精神到马路边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12月4日下午2时,刚参加完基层站点十九大精神宣讲的赵淑桂,就换上了环卫工装,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当前工作是一刻也不能丢下的,还要把十九大精神传达给大家,和工友们一起做好城市‘绣花工’!”赵淑桂兴奋地说。

  见到赵淑桂,保洁员们马上围过来,七嘴八舌地问起十九大宣讲情况:“听说公众也可参与环境治理,咱们老百姓该咋参与?”“党中央对咱基层工作人员有没有啥好政策?”“咱们的环卫工作咋样才能做得更好?”……保洁员们的一个个问题,让赵淑桂想到十九大报告中与大家相关的事,她高兴地分享着自己的心得。

  “十九大报告中多处提到民生,关注基层、关注困难群体,我不只是一名临聘保洁员,还是一名基层党员,听了报告内容很是振奋,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对未来生活也充满期待。”赵淑桂说。

  自1993年进入环卫局保洁队以来,赵淑桂已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战24年。十九大召开后,赵淑桂把十九大报告研读了多遍,其中关于环境治理和城市管理的论述让她越琢磨越激动。2017年三月,习总书记在上海提出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个新要求,让她对清扫保洁这份最普通的工作有了不普通的认识。“绣花要从一针一线绣起,不能有瑕疵,要始终细心、耐心、精心才能绣出完美无瑕的作品。而环卫工人就是城市保洁的‘绣花工’,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精细、精细、再精细,让我们的城市干净、干净、更干净。”

  保洁员郭小红是赵淑桂的好徒弟、好帮手,她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对此也深有感触:“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根据‘十净十无五规范’清扫保洁作业规范、作业标准,把城市当做绣品,不放过一点瑕疵,在以后的工作里,要像我师傅一样,细心、耐心、精心地工作,在小小的岗位上作出大大的贡献!”

  随着城市功能的逐步完善,以及市民对城市环境卫生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城区清扫保洁作业始终面临保而不洁的局面。对此,城关区环卫局结合环卫保洁实际,从“权责统一、标准细化、互补作业、工具改良、保障有力”五方面入手,提出了清扫保洁“五位一体”长效管理机制,着力解决制约清扫保洁工作发展难题,全面提升了城区清扫保洁精细化作业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赵淑桂说:“我们一线保洁员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对单位的作业标准积极献言献策就是主动参与环境治理,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为环保作出更大贡献!”(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