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传播 > 网络文明传播 > 正文

兰州市植物园:丰富植物品种 美化公园环境 提升景观效果

发表时间:2017-07-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来源:兰州日报)

  建设植物园,是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诸多考核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创园“大考”来临之际,笔者日前前往兰州植物园,就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我们是从城关区坐车过来的,每周都要来两次。”“我就住在附近,一有时间,我就会陪老伴来这里转转。”在植物园随机采访时,都会听到类似这样的声音。

  三季有花,各类植物380余种,占地530亩,有桥、有水……如今兰州市植物园,在金城众多公园中颇具特色。

  据了解,兰州市兰州植物园是集科研、科普、观赏、游览、休闲、植物种质资源保存与保护为一体的植物专类公园,也是兰州市及周边地区乡土植物栽培、示范与应用的主要场所。规划总面积956.36亩,现有面积约530亩,是在原兰州市施家湾苗圃的基础上规划建设的。目前,园内共搜集保护各类植物48科65属380余种,有红豆杉、粗榧、冷杉、水杉、油麦吊云杉、银杏、鹅掌楸、连香树等珍稀品种,按计划建成后的植物园露地植物品种将达到600种以上。

  植物园负责人介绍,该园已先后完成了路网建设、敦煌园建设、人工湖水体建设、主入口广场建设、专类园建设(松柏园、海棠园、玉兰园、樱梅园、竹园、牡丹园、月季园、忍冬园、珍稀园),还进行了沿湖路改造、小广场改造、园内下水改造,完善了路灯、公共座椅、垃圾桶等配套设施,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目前游客服务中心周边环境改造项目和网络高清监控及数字广播系统项目正在进行。另外,一年一度的国庆菊花展也成为兰州市大型花事活动之一,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建设植物园是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硬性指标,近年来,兰州市一直在为创建工作不懈努力。为进一步完善兰州植物园专类园植物调整与配置,丰富植物品种,美化公园环境,提升公园绿化景观效果,植物园先后从北京、河北、江苏、河南等地相继引进蔷薇科、忍冬科、槭树科、木兰科、红豆杉科等23科44属的新优园林植物,有红豆杉、观赏海棠、银红槭、挪威槭、黄玉兰、北美鹅掌楸、枫香、英国冬青、火焰卫矛等优良品种共100个,同时,兰州植物园和国家绿发会合作进行国家珍稀濒危植物俗称“植物大熊猫”的五小叶槭的迁地保护栽培。

  今年,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的关键年,兰州植物园主任杨振坤说,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局党组的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以创建促发展,以创建促管理,进一步加大了对植物园的综合管理。一是强化环境整治力度。加强园内建筑物、构筑物的整治力度,确保园内所有建筑物、构筑物干净整洁。同时严格落实保洁制度,确保园内广场、道路、绿地、水体干净整洁;二是维护配套设施。对园内公共座椅、垃圾筒、警示牌、指示牌、展板等配套设施进行全面维修维护,更换破损垃圾筒5个、垃圾筒标识272个、公厕等各类提示贴75个、破损展板11块,检修公共座椅40个,警示牌、指示牌20个;三是突出绿地养护管理。目前已铺设草皮700m2、补播三叶草4670m2、补栽黄杨、金叶女贞、花灌木等1151m2约13050株、栽植草花226m2约8332株,确保园内绿地达到公园绿地一级管护标准;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大力宣传,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12块,“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宣传牌11块,“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牌8块,张贴各类宣传海报50余张,“遵德守礼”提示牌32个。此外还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人员进行了多轮次培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以严肃的问责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就未来兰州植物园的发展,杨振坤说:下一步,植物园将结合兰州市四版城市规划进行兰州植物园二期规划,争取尽快建设观赏温室、科普馆、植物标本馆等基础设施,将敦煌园改造为生态文明展示馆,以进一步完善兰州植物园科研、科普功能。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不久的将来,将会给广大市民呈现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管理良好、植物种质资源丰富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科研科普与休闲相结合、植物种质资源保存与科研开发相结合,反映现代植物研究成果和方向的、凸显西北地域特色的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城市专类公园。(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