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践活动 > 正文

兰州高新区组织中小学校开展2018年“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8-04-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根据市文明办《关于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2018年“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兰州高新区各中、小学校在清明期间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以表达对先烈、先贤和先人的敬仰之情。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中、小学校政教处和少先队利用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和电子显示屏,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广泛宣传,宣传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和他们的丰功伟绩,进一步营造祭奠英烈、缅怀英烈的良好氛围,并结合当前兰州高新区社会环境和校园实际布置任务,活动得到了各中、小学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得到了家长们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成功的开展了祭奠英烈的活动。

  二是正确引导,网上祭奠。在教师和学生家长的正确引导下,各中、小学校通过在网络上收集相关信息,更进一步地了解到烈士们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感人事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先烈们那种坚贞不屈、百折不饶、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顽强拼搏、大公无私的革命精神,加深了学生对烈士们的崇敬之情。各中、小学校利用班会课时间、高年级各班的信息技术课时间以及其它的一些空余时间,由班主任、信息技术老师安排同学参观访问中国文明网、兰州文明网等相关网站,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同学们在网站上自由点击自己想要了解的资料,纷纷透过网络平台祭拜革命先烈,向那些为今天的和平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献花,并以真情留言等方式,表达自己的缅怀之情。

  三是活动丰富,形式多样。《向革命烈士学习》国旗下讲话。各中、小学校在升旗仪式上进行了《向革命烈士学习》国旗下讲话,让学生了解先烈们的精神,继承先烈的遗志。引导学生就应从爱校、爱家、爱父母、尊师、团结同学做起,从小立志成才,好好学习,从每一件平凡小事做起。班会传敬意,寄语表哀思。各中、小学校要求各班主任结合学生年龄实际,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向学生宣传革命烈士们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感人事迹,让学生更深刻地体会到先烈们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同时引导同学们用心发言,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以“黑板报”形式开展缅怀先烈活动。在清明前夕,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目的是让学生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活动中,各学校要求每个班级都出了一期以“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为主题的班报,每个班的黑板报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年龄段反映了孩子们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决心。开展清明节扫墓活动。4月3日上午,兰州高新区连搭学区组织部分党员、教师和连搭中学、麻家寺学校以及连搭中心小学学生代表来到兴隆山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的清明节扫墓活动,教育师生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发扬先烈遗志。(兰州高新区党群工作局)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