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践活动 > 正文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给孩子打一剂安全教育“预防针”

发表时间:2018-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26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孩子们的安全教育不容小觑,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们的安全随时都可能面临威胁,如何防范潜伏在孩子身边的安全隐患?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为此,兰州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旨在提高中小学生知险、避险的能力。

  市教育局、市公安局:

  让孩子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3月26日,是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日,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在兰州市第十一中学开展了“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主题教育启动仪式。

  据悉,从现在开始到2019年1月,全省以“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为主题,面向中小学校、幼儿园,组织公安民警通过举办知识讲座、现场教学、互动交流、情景模拟体验等形式,向学生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防传销、反恐防暴等自救方面的常识和技能。当日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发出了《平安校园行》的倡议,请全体师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遵守法纪,做一名懂法、讲法的合格公民。辖区派出所的民警在启动仪式上就青少年违法案例进行了剖析和讲解,告诉学生如何进行安全防范。□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亚斐

  西固区:

  安全演习进校园

  3月26日是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围绕“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主题,西固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西固区教育局在兰州市第九十二中学组织开展了校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现场模拟学校教学楼发生火灾,学校启动应急预案,拨打119报警,并按照预定方案对教学楼师生进行紧急撤离,消防大队到达现场后对被困人员进行了营救,全体师生按照预定时间全部平安撤离至安全场所,消防人员迅速扑灭大火,消除了安全隐患。活动中,兰州石化公司消防大队还为全体师生讲解了多功能水枪、大功率炮、自摆炮、生命探测仪等诸多消防设备的使用,并展示了消防战斗服、隔热服、重型防化服等消防服装。

  当天,全区各中小学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陈坪中心校、柳泉中心校、金沟中心校、西固一小、兰州市第六十九中学等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作了安全教育专题宣讲;福利一小、实验小学、福利三小、兰州市第九十九中学开展了防踩踏应急安全演练;兰州市第二十八中学组织学生观看了安全逃生教育专题片;达川中学发放《安全教育倡议书》,对学校教学设施、设备进行了隐患排查整改;区幼儿园、新安路小学启动了“创建安全校园,安全记心间”安全周系列活动;新滩学校发放了“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组织学生集中学习网上专题教育内容。□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永前特约记者郭炯

  省福彩项目落地革命老区

  校园风险管理情暖留守儿童

  3月26日是全国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经省民政厅批设,由甘肃阳光校园风险管理中心承接的“革命老区农村留守儿童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提升发展示范项目”在我省落地实施。

  据了解,此次项目在甘肃省教育厅、民政厅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得到了甘肃省校园风险管理顾问联合经纪甘肃省分公司的大力支持。此次项目的目标是充分发挥省福彩项目的社会公益性,进行农村学校以及针对农村留守儿童体系化安全风险防范教育的创新,帮助留守儿童建立全面科学的安全防范知识网络,探索我省校园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的新路子。项目共包含公共安全意识培养及服务、儿童防拐防骗社工专业服务、儿童心理健康关怀辅导社工服务、女童防性侵、生理卫生安全教育及小组服务活动、应急救护能力培养服务、校园欺凌事件个案辅导、反校园欺凌小组活动、法制意识培养及服务共计46场次,授课专家26人次,专业社工服务120人次,志愿者服务240人次。

  据悉,通过实施项目,使留守儿童较为系统地掌握常见的安全风险防范技能,使其由被动预防转变为主动防范,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降低留守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使每个孩子都有抵御风险的能力,减少儿童意外伤害造成的家庭经济负担和社会矛盾;通过开展关爱活动,使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增强生活乐趣,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影响和改变他们的一生。(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