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践活动 > 正文

精准施训——2018兰州教师培训突出6个重点

发表时间:2018-02-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全市教师培训工作以“唤醒”为主题,以逐步“培育与区域教育中心相适配的一流师资队伍”为目标,按照“唤醒成长意识、开启幸福之源、成就每位教师、实现卓越发展”的教师工作理念,实施精准培训,重点突出六方面内容:

  师德培训 

  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开展多元化的师德主题教育培训,重点做好《我的教育故事》主题征文和“讲好我的教育故事”系列活动。

  高端研训 

  选派100名骨干校长、100名金城名师(含培养对象)、100名金城名班主任(含培养对象)、100位学前教育园长赴全国教育发达地区参加高端研训。组织骨干人才赴英美等发达国家开展高端研训,继续深化与友好城市的项目合作,做好与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国研学访学工作。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聘请外地专家来兰举办专业论坛和学术交流等活动。四是举办名师讲堂60期,采用自主选课研训的方式,培训教师9000人次。

  项目研训 

  组织新教育实验项目实验校成员参加新教育研究院各类培训;“自学、议论、引导”项目试点校成员赴江苏参加“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各类培训;情境教育项目试验校参加情境教育专项培训;高中3个学科每科80名骨干教师参加新高考改革项目专项培训;百名家庭教育辅导教师开展家庭教育研究项目专项培训。针对薄弱学校、薄弱学科、薄弱教师开展薄弱学校提升计划项目专项培训,年内组织2期各培训100人次。

  “千进八百”互动研训 

  重点依托10个“金色教苑”基地校,分10批组织1000名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管理者、教师进城参加为期8天的集中研训。组织100名职业学校教师赴企业进行为期10—20天的实践。中等职业学校聘请100名技师、能工巧匠和高技能人才等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担任不少于一个学期的专兼职教师,充实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同时,从皋兰县、榆中县、永登县、红古区、兰州新区遴选100名中小学、幼儿园新教师,到甘肃省“金色教苑”乡村教师影子研训基地跟班跟师学习,其中上半年50名,春季开学到岗;下半年50名,秋季开学到岗。

  常规研训 

  实施好高中生物、化学、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三个学科,初中数学、英语、历史、生物、体育五个学科,小学品德与社会、体育两个学科的教师全员培训。组织4期(每期200名)职业学校中高职教师,开展以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实践能力为重点的转型专业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和跟岗实践的方式,做好新招录教师的岗前培训,完成100学时的培训任务。

  自主研训 

  在设计、组织、实施好各项培训活动外,鼓励各县区、各片区、各学校结合实际,多途径、多方式做好自主研训活动主题。

  2018年,市教育局将继续完善梯度攀升的教师成长机制和“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引过来做、长出来带”的工作策略,运用“研训引领、项目带动、评比驱动、实践锻炼、质素评测、日常督导”六种载体,分类、分科、分层、分岗实施培训,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各县区和各学校层级推进、精准衔接,确保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各类项目整合推进,分步实施。同时,建立培训与教育改革发展同步递进的“研、训、行”体系,以“三名人才”工作室为核心力量,积极打造本市教育教学专家团队,形成各级专家梯级队伍,盘活本土专家资源优势,深入、持续跟进区域自主设计培训项目,将培训和项目研究集合起来,总结沉淀本土项目研训成果,为推进兰州教育持续优质发展奠定坚实的师资基础。(兰州教育)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