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践活动 > 正文

专业“孵化器”成双创“教科书”——看兰州各高校大学生如何步入“双创”黄金时代

发表时间:2017-11-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专业“孵化器”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大学生双创分享会大学生双创分享会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从校园寝室到众创空间,从稚嫩想法到成功实践,在国家创业创新政策驱动下,在全民创业浪潮影响下,新一代大学生正以自己的创造力走进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近年来,我市各级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多项举措使双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培育各类众创服务平台和扶持众创空间发展。最近记者来到城关区了解双创故事。

  校园便利洗车店的创业梦

  小魏是兰州环境资源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今年参加甘肃得力帮科技企业孵化器免费学习创业培训,准备毕业后实施他的创业项目“校园便利洗车店”。早在大一就着手准备他的创业计划。

  “我还记得他拿了厚厚几十页可行性分析报告来跟我交流他的想法。”小魏所在孵化器的创业导师韩万琴称,小魏从大三开始准备创业项目,做调研——确定项目——开店,都时常跟他沟通。”他是个踏实、积极的小伙子,不仅学习成绩不错,而且肯干肯下功夫,创业意识非常强。”韩万琴说。在确定洗车项目后,为了“偷师学艺”,去年暑假,小魏等人应聘到一家洗车场。“一天要干12个半小时”、“一个月挣500块钱”、“手和脚都洗烂了”……辛苦的经历让他们不仅很快熟悉了洗车业务,而且迅速熟悉了行业。

  是什么让学习装潢设计专业的小魏,选择了汽车服务业呢?一切源于网上一条关于创业的消息,消息里分析了目前国内的十大创业项目,汽车美容排在了第二。小魏为之一动,他与同学们做了详细的市场调查,发现目前尽管兰州有上千家汽车美容店,但排队洗车的现象仍大量存在,于是他们得出汽车服务市场大有可为的结论,认为汽车服务值得投入。“洗车业门槛低,技术要求也不高,对我们初期创业来说,很容易介入。”小魏说,目前洗车店文化层次、管理水平都不高,这些都成为他们首次创业项目的首选。而早在大一就给学校老师洗车收取小费的小魏来讲,他认为这个项目的前景是可观的。“每逢周末他和同学们会准时来到‘孵化器’,进行免费培训,学习开办个体工商户或公司的手续”小魏说,这个项目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如果创业分析报告得到认可,“孵化器”会对接感兴趣的投资人来投这个项目。韩老师说,目前每周都会有大学生来学习专业知识,主要学习会计、公司法等相关知识。

  据悉,城关区结合各众创空间(孵化器)特点制定了“一企一策、一园一策”的精准扶持措施,累计投入3220万元重点打造了8个区域性产业特色孵化园区。从2015年起每年设立7000万元双创专项资金扶持众创空间发展,两年来共计投入资金1336万元。

  在校大学生开发“共享题库”

  90后大学生小鲁是兰州交通大学大四学生,去年5月来到孵化器开发他的创业项目“共享题库”。大学求学路上,小鲁早就发现,为考英语四六级、考研而战的“题海战术”不仅考得学生焦头烂额,通过频繁出题考试来检测教学成果的老师也是费心费力。当时小鲁就在想,现在科技如此发达,能否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将全国各地英语用题,全国四六集考试真题、考研练习题集中起来,通过多维度定义范围,辅之以不同的标准难度,不同质量的参考需求,自动选题组卷,从而产生更具价值的试卷。他的想法很快得到志同道合同学们的认可。他便开始牵头共享题库的开发。

  “现在手机下载软件后,可以提供四六级、考研、国学三个服务端口,每个端口必须交纳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的押金,开始做题,如果弃考或没有按规定时间做完题目,不退压金,其实在心理上有种倒逼大家学习方式,目前运营情况还不错,现在注册人群基本以大学生为主,‘孵化器’给我们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来开展下一阶段工作”小鲁称。我们的团队特别开发了出题平台,团队根据每年的教学大纲出题上传,小鲁认为这个平台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符合考试的命题思路,知识点很全。通过这个平台,注山会员们可以很容易找到相关要素,从而根据自身实际需求,为学生们“私人订制”复习方向。题库设置了基于“任务”的功能,用户可以选择“智能练习”“专项智能练习”“真题模考”等练习形式,系统则依据用户的历史练习记录计算出最适合用户的题目组合,依照用户的测试结果总结出用户的知识点薄弱处,并同时对用户的成绩提升给予激励。“不断地提升考生的做题效率和便利性,用互联网改变传统的备考模式,这就是我们核心和目标。”小鲁告诉记者。

  仅2016年城关区就为1375家“双创”小微企业融资3.23亿元。全面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自主创业企业2200余户,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4亿元。建成4个本土电商交易平台、100个电商便民服务网点,实现交易额287亿元。科技大市场入驻银行、担保、创投等机构86家,为248家科技企业提供服务。组织开展中小企业融资对接活动61期,引进各类投资机构30余家,达成投资5.6亿元。

  精准发力助力“双创”

  得力帮生物化工专业孵化器是由甘肃金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这家企业“出城入园”搬迁后,原厂址8亩地出现闲置,在寻求下一步发展的过程中,企业有意向发展成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人张晓军告诉记者,兰州市城关区科技局在得知企业的这个意向后,马上量身制作了《城关区生物化工专业孵化器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设方案》,根据相关政策,对企业给予扶持。

  “政府相关部门一次性给予资金支持,设备购置和运营费用支持,使孵化器迅速运营起来。”此外,他一口气说出一串“政策红包”:地方政府按照相关激励标准,发放奖补资金;搭建免费共享公共实验室,为创业人员和小微科技企业免费提供研发、检测等配套设施,满足研发需求,使一些专利成果顺利进入中试阶段,能够落地本地。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孵化出不少创业成功并运营不错的案例。

  21岁的南少琦,经过专业孵化后现已成为甘肃辉创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甘肃辉创科技总经理,90后创业导师。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校大二学生,在大一期间开始创业,其创业团队伙伴达到了200多人。曾在兰州各大高校做创业培训演讲。帮助了两千多大学生实现了经济独立,其“本校学生送货上门”的模式得到广大同学的认可。

  靳亚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大四学生,2015年6月组建团队,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由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现在15人的管理层及专业技术团队。2016年3月成立公司核心团队成员有兰州文理学院毕业生李成虎,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大三学生鲁晓波。目前公司经营业务为网站设计、微信公众号开发、APP研发,平面广告设计、室内装潢设计出图。其中外卖APP业务在安宁各大高校成功推广,用户达5000多人。

  23岁的张文飞是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大四学生,花影花艺摄影工作室创始人,优秀摄影师。大二利用暑期做兼职,收得人生第一桶金,2014年仅仅一年时间里,他从一个杂务小工,变成了他们工作室里的一级摄影师。2016年初,创办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2017年9月成立了公司,由于小众独特的拍摄风格,得到90后乃至00后的偏爱,仅一年时间,花影工作室已经有固定客户群3000余人,公司人均收入一万元以上。2016年末,花影工作室加入花艺项目,主营鲜花,绿植,多肉,及商用花艺设计,以全新的北欧极简式设计得到不少消费人群的喜爱并受到兰州电视台专访,现花影花艺摄影工作室已有专业摄影棚一个,实景基地两个,一家花艺实体店及两个线上运营团队。

  21岁的沈建国是兰州大学15级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地质工程专业。甘肃金城易购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大一在校期间创办校园零食服务品牌“宿来宝”,成立甘肃零食盒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任总经理,为兰州大学等三所高校5万名同学提供零食服务。2017年3月在宿来宝的基础上成立“金城校园”信息服务平台,任金城易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曾获兰州大学国家奖学金、兰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兰州大学创业之星、兰州大学创新创业一等奖。

  完善双创政策配套体系

  城关区建立一系列规范机制推动双创,率先成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机制,设立了6个专项工作推进组,协调解决中小企业证照办理、场地租赁、项目融资等突出问题37个,其次积极出台政策支持双创。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制定了“2+X”双创政策配套体系,包括《关于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双创”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2个指导性文件,配套出台了《众创空间(孵化器)认定办法》、《众创空间(孵化器)扶持办法》、《“双创”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实施方案》等多项具体政策。

  制定了《关于众创孵化平台入驻企业工商注册的暂行办法》,在全省率先实现“五证合一”、“一址多照”,将企业注册时限从15天缩短至3天,建成众创资讯服务平台,成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联盟,组建200人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队,在22个街道、146个社区全面开展行政服务分离改革,实现企业服务专人专岗,将“行政化社区”向“服务型社区”转型。累计开展各类双创活动300余场次,鼓励引导在兰20万大学生创业创新。

  通过努力,城关区双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培育各类众创服务平台40余个,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1个,省级众创空间22个,入孵企业1400余家,带动就业2万多人。得到了省、市政府的一致肯定,先后被确定为“兰州市双创工作示范区”、“甘肃省双创工作示范区”。今年6月城关区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在“双创”战略带动下,城关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各类创新型小微企业和新兴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经济发展新动力不断增强。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4亿元,同比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6.08%,新增市场主体16931家,同比增长12.9%,新增就业5.54万人,同比增长8.8%。(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