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践活动 > 正文

兰州二中举行祭孔典礼 全校师生诵读《论语》

发表时间:2017-09-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9月28日上午9时,兰州二中大成殿前,传出一阵整齐的诵读声,手持卷轴,身着汉服的领读者与全校师生一起诵读《论语》。今年9月28日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8年纪念日,兰州二中用盛大的祭祀大典,表达对这位伟大先哲的怀念与敬仰。

  祭拜典礼在《天下大同》的古乐声中开始,身着礼仪汉服的学生及众祭者肃立于孔像前,在司仪的唱诵中按传统汉式祭祀大典向孔子献祭。伴随着悠扬肃穆的古乐,来自汉服社的的学生诵吟誓词,向孔子像作揖行礼。

  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而主要在孔(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成为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节史上的一个奇迹。这种大典在古代有着“国之大典”的评价。“光大教育事业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在此我们恭拜先圣就是向传统文化致敬”,兰州二中侯一农书记道出了学校祭孔的目标,就是激励大家要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美德。(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