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讲堂 > 正文

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百场巡讲走进市政协:听好人故事让感动触及心灵

发表时间:2017-07-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来源:兰州日报)

  7月12日,由兰州市创建办主办,兰州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凡人善举·德润金城”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百场巡讲巡演活动走进兰州市政协,当天是第72场活动,各民主党派代表、部分政协委员、市政协联系指导党建工作的社会组织代表以及市政协机关部分退休老同志和全体干部职工聆听了报告,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声情并茂的演讲引起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共鸣,情动深处,很多干部职工潸然落泪。

  当天巡讲的是第二届兰州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许志明、第四届兰州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欧阳兰京和荣获公安部授予的二级英模、2016年度兰州好人、荣登2017年中国好人榜好人李钢的战友赵晶。

  宣讲活动是从一段“文明的力量”的宣传短片开始的,欧阳兰京是市一院的一名退休工人,去年他被医院返聘重新回到了岗位上。他的父亲是一名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从小接受家国情怀的教育和传承,父亲的教育让他一生受益,打小在医院里长大的他,让他目睹了许多病人因失血过多而病亡的事情,早在1999年起,他就参加了献血,对生命的敬重使他长久以来都坚持献血。在长达十多年的“献血生涯”中,他献血量已经可以将体内的血液换三遍。他说,这些看似了不起的事儿,不过是长期以来累计的数据,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平凡的岗位,平凡的工作,把每一件看似平凡的事情做好,日积月累,总会有收获。如今,欧阳兰京又作出惊人的决定,在他死后,他要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可用的器官捐献给病人,剩下的器官捐给解剖医学研究。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许志明用他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百善孝为先”。许志明用瘦弱的肩膀扛起家中接踵而至的不幸,用一份浓浓的爱心和至真至纯的孝行讲述了他《用心感受心,用爱感受爱》的故事。他的家庭曾遭受接二连三的打击。1997父亲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母亲年轻时就患有一级精神分裂症,靠药物维持。2003年父亲去世,2010年妻子去世,2011年10月,母亲从床上摔下后造成股骨头骨折,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他又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担,直至母亲去世。然而,家庭的不幸没有让他退缩,他踏实工作,热心助人,真心回报社会。

  当代讲人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赵晶,以题为《我们眼中的“老钢哥”》饱含深情的讲述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度兰州好人、荣登2017年中国好人榜好人李钢的事迹时,全场深受感染,从李钢生前在本职岗位上的兢兢业业到生活中的朴素节俭,再到抓获犯罪分子牺牲的那一瞬间,代讲人声泪俱下,在场的干部职工更是感动落泪,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的事迹深深地感染和影响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凡人善举·德润金城”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百场巡讲巡演活动走进兰州市政协活动结束时,市政协副主席戈银生总结发言说,他们的事迹,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催人奋进,引人深思,在他们的身上体现了兰州市民的道德风范,反映了社会进步的时代精神,他们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最有说服力的鲜活教材,也是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具感染力的现实名片。希望政协广大干部要以这次报告为契机,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实践好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扩大先进典型的感染力、号召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从自身做起,积极投身公民道德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