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市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投票评选活 > 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 正文

“八办”红色课堂项目(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发表时间:2019-08-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积淀下来的一种特殊的文化类型,它蕴含着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爱国热情和高尚品质,承载着我们民族的红色历史、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红色文化教育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和价值观的形成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在青少年红色教育方面下了大力气改革创新。近年来,通过“红色故事进校园”、“红色故事比赛”“红色诗词朗诵”、“红色知识问答”、“红色志愿者培训”等一系列品牌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了对青少年的红色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播。其中,“八办红色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来,受到了学校、青少年、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我们结合青少年年龄特点,研发了许多红色校本课程,将这些课程做成课件,并制作教材、教具,带入学校,走进课堂,将红色文化教育的单向输出改为互动交流,更能吸引学生理解、热爱红色文化。据统计,从2015年开始,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先后研发《兰州空战》、《祖国在我心中 追忆红色往事》、《回首西路军历史 弘扬西路军精神》、《童心向党》、《红船精神 伴我成长》、《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我和我的国》、《弘扬雷锋精神 做时代好少年》、《烽火中的水运兵》、《热血陇原——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与甘肃抗日救亡》等十余节红色课程,走进兰州市20余所中小学校、学习人数达到5000余人。真正做到了用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鼓舞人,革命先辈的高尚品格熏陶人,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激励人,革命先辈的坚定信念教育人。同时,“八办红色课堂”多次在兰州日报、兰州晚报、“今日头条”、“每日甘肃”、“甘肃新闻”、“兰州新闻”等多家媒体上报道,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