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市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投票评选活 > 十佳志愿服务社区 > 正文

安宁区培黎街道师大社区

发表时间:2019-08-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师大社区以志愿服务为依托深入开展“和谐社区、文明家园”创建活动,结合社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载体“一梦九行”活动,积极发挥高校社区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的载体和服务内容,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有力推进了社区建设。

  师大社区的志愿团体成立于2009年,它最初仅由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为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组织保障,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逐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一是吸纳辖区党员为志愿者,建立“一长四岗”党员志愿者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招募辖区物业管理人员、安保人员、经营户、司机等为社区平安志愿者,充分发挥群众志愿者基础作用。三是吸纳西北师大校团委、学生会、各志愿服务团体负责人为社区“青苹果区校共筑站”成员,充分发挥学生志愿者服务优势及育人作用。四是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及“网格员”积极作用,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现在社区已发展为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居民志愿者、教师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五元”志愿服务队伍。现有注册志愿者10090名,其中大学生志愿者10007人,社区志愿者31人,党员志愿者52人。

  依托社区、学生、教师、党员队伍,社区以打造“教育型社区”为主题,以“党员普法促和谐、夕阳春助老服务”为载体,建立“多岗”制志愿者服务体系,针对居民特点,量身定制专属服务,“七彩阳光”助残活动,真心服务残疾人;“拍卖愿望”活动,热心服务老年人;设立“爱心银行”,建立志愿服务回报机制;“舞蹈帮帮乐”,让辖区中老年人激情飞扬;结合“集善幸福你我”项目,加强志愿服务培训,丰富志愿服务形式,提高居民文化生活。通过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

  近年来,师大社区先后荣获“兰州市团建工作示范点”、区级“文明单位”、“学习型社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程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