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兰州新区社会保障待遇水平持续提高 实现城乡居民两险企业职工五险制度全覆盖

发表时间:2018-10-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兰州新区儿童打疫苗。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2018年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省财政厅下发《关于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参加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且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其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3元。兰州新区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20元,达到123元。据了解,兰州新区自开发建设以来,始终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为新区建设发展和改革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社会保障服务。兰州晚报记者周靖博文/图

  全面落实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先看病后付费”政策

  9月初,中川镇周家梁村的胡万国出院了。在听到总额182893.4元的医疗费自己只需负担27434.01元时,紧锁的眉头舒展了。

  4月27日,胡万国因脑出血住进了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报销比例太高了,近20万元的医疗费自己只需掏两万多,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胡万国说。

  与胡万国有相同经历的还有家住兰州新区中川镇兔墩村的胡得英。2018年6月23日,她因脑出血住进了兰州大学第一医院。7月9日出院时总额126290.95元的医疗费,个人只负担了18943.64元。

  胡万国和胡得英之所以治病过程中个人承担的费用比较少,这都源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好政策。2018年6月1日起,《甘肃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实施方案(2018版)》正式实施,方案整合了现有大病保险政策体系,进一步提升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加大了重大疾病患者和困难群体政策倾斜力度,大幅提高城乡居民大病患者报销比例,有效降低个人自负医疗费用,进一步缓解了城乡居民因大病致贫、返贫问题。该方案实施后,兰州新区城乡参保居民看病入院时只需向医院提交参保证明、身份证明、银行账户等相关信息,出院时就可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报。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先看病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工作,有效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兰州新区决定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政策进行调整完善,提高基本医保保障水平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其中,实施医疗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自负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自负合规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由民政部门通过医疗救助全部解决。

  据兰州新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岩山介绍,兰州新区医疗保险目前已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参保人数达到15.5万人,基本实现全覆盖。

  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

  为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活力,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的积极作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兰州新区全面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连续三年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率,每年为参保企业减少社会保险费用;积极争取省上政策支持,从2018年开始对入驻新区企业分别给予20%~30%的社会保险补贴,大幅度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同时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兰州新区出台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稳岗补贴等政策,为我们企业减负2000多万元。”

  据了解,兰州新区已完成参保企业基本信息、缴费金额等信息统计工作。2016年参保企业234家,实际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部分13074.09万元;2017年参保企业367家,实际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部分18867.02万元。根据“按上年度企业实际缴纳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的20%给予补助”进行测算,2017、2018年度分别给予参保企业缴费补助资金为2614.82万元、3773.41万元,按照省、市财政8:2负担比例计算,省级财政2017、2018年度分别负担企业参保缴费补助资金为2091.86万元、3018.73万元。

  困难群体参加养老保险由新区财政部分或全部代缴

  “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兰州新区建立了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险制度和企业职工保险制度体系,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两险,企业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险制度的全覆盖。”王岩山说。

  据介绍,为全面落实“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按期完成精准脱贫目标任务,兰州新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计划生育两证户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由新区财政代缴部分或全部养老保险费。

  对于失地农民,兰州新区印发《兰州新区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试行)》,提出在新区行政区域内,享有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具有本地常住户籍的在册人口,由政府统一征地后给予参保缴费补贴。

  据悉,兰州新区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1万人,有2.1万参保对象分别领取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着力健全“八大体系”,编密织牢“八张网络”,切实兜住底线、织牢密网、健全机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民政和社会保障工作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中的骨干作用。(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