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兰州市七里河区全面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村经济、文化、生态发展,在坚定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内生动力,全面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健康有序发展。

  改善村居环境,加强综合治理 

  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小康村建设,2018年累计投入6191万元,大力实施农村道路、环卫、农厕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已建成12个省、市级美丽乡村,18个小康村。2个省级、2个市级美丽乡村在建中。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全区村容整洁,村民生产生活安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不断壮大,已成为乡村综合治理的主要力量,村规民约、红白事章程等不断规范。持续加强普法、科普宣传教育,印制《文明行为促进办法》《法律知识读本》10万册,强化村民遵规守纪意识,建设了团结和谐友善的村风民风。

  加强示范点建设,促进农村全面发展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文明乡风为目标,七里河区积极开展“一创一评”、“一规一会”、“一堂一队”、“一场一榜”为主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创建活动,以袁家湾村、石板山村、阿干村创建省、市级“八个一”示范点为带动,全区59个行政村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区文明办制定《七里河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测评细则》,细化创建内容7大类41项,形成区指导、镇主管、村落实的工作机制。2018年上半年共向各乡镇下拨精神文明建设经费120万元,在各村设立孝道红黑榜306处,向三个示范点单独下拨资金76万元,建成移风易俗文化墙2000米,袁家湾村建成村史馆1座,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显著。

  开展移风易俗,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七里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扶志扶智在促进村风民风建设中的作用,先后下发《全区农村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的通知》《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专项工作方案》《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同时,加强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的建设,组织威望高、有影响力的老党员、退休教师、退休干部等人员参与到各项管理中,采取彩礼“限高”、红白事登记、承诺书签订、主题宣讲等措施,引导村民勤俭节约价值观。举办全区“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暨移风易俗专题文艺演出12场次“治理高价彩礼 移风易俗”宣讲8场次。紧扣星级文明户、文明乡镇、文明村创建活动,以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评选为抓手,让好家庭、好村民上红榜,以优良家风促进乡风民风。目前,全区创建区级以上文明镇村37个,累计表彰“五星级文明户”330户,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得到较大提升。

  发掘乡贤文化,提升乡村文化品质 

  大力弘扬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人物事迹,发展新乡贤队伍。其中,优秀民营企业家方正龙获得了2018年第四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称号。加强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群众文化团队建设,持续开展“三下乡”文化惠民活动,先后开展了文化扶贫进农村、“中国农民丰收节”巡演、公益电影巡展等惠民活动35场次,乡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健康丰富。

  结合优势资源,振兴乡村文化产业 

  立足农业、生态优势,依托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建立了阿干镇民俗博物馆、袁家湾村村史馆等本土文化展示场所,相继举办了鲁冰花观光游、水磨沟采摘节、大尖山“百合之旅”徒步行等活动,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体验。组织高校青年学生、留学生参与了“一带一路国际文化大交流”活动。依托百合、花卉产业,在西果园镇、魏岭乡举办了“相约七夕、百年好合”“花语七夕o相约狗牙山”等文化活动。依托解放兰州重点战役遗址,举办了“闪耀沈家岭光芒 点亮红色之旅”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晚会等,有力推动了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七里河发布)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