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实现村级公益设施共管共享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设立村理事会建立管护基金 设置管护人员

兰州市城关区实现村级公益设施共管共享

  9月12日,记者从兰州市城关区委统筹办获悉,随着近年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加快,该区利用惠农政策投资建成、投用一大批村级公益性设施,在村民物质文化生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因管护不到位已影响到设施正常运转,造成资金浪费并在群众中产生不良影响。为加强农村公益性设施管护,通过在各行政村设立理事会、建立管护基金和设置管护人员等管护措施,率先在全市实现农村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

  据介绍,在全区农村建设村级公益性设施,是该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满足村民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举措,但因缺乏有效管护而出现不少问题。对此该区通过调研和征求意见,提出加强管护的“三个坚持”:坚持建管并重和建管并行,既要持续加大公益设施的建设,也要同步推进公益设施的管护,实现建管有机统一和同等重视;坚持政府引导和村级自治,即村委会和村民是公益设施管护的主体,政府在提供必要的资金技术支持的同时,调动群众积极性,做到村内事村民管和干;坚持财政补助和社会参与,在各级财政对公益设施管护资金补助基础上,有效引导群众和鼓励社会各方参与共建共管。

  特别是该区采取“三个着重”,建立了公益设施共建共享机制。城关区委统筹办主任刘晓华说,由于各行政村没有专人来管理,致使村级公益性设施管护缺位,不仅影响这些设施的正常运转,而且造成资金财产的损失浪费。针对这种情况,着重建立监管机制,在各村设立理事会,即各涉农街道以行政村为单元,通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选举方式,组建5至7人的村级公益设施共管共享理事会,设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1人、理事3至5人,在村“两委”领导下运行,受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指导和参与公益设施摸底、登记造册、隐患排查、组织维修及管护人员岗位设置、管护人员管理和检查考核等。

  着重资金保障,建立管护基金。该区四个涉农街道下辖18个行政村,为保障资金在各村均设立管护基金,省市区三级财政每年给每个行政村各投入1万元,共3万元(18个村全年共需54万元,其中省财政列支18万元、市财政列支18万元、区财政配套列支18万元)。从2018年起,城关区统筹办、发改、民政、住建、环卫、环保、农水、林业、文体、帮扶等行业主管部门,在农村公益性设施建设项目安排时,统筹安排不少于项目总投资的1%做为今后的管护经费。同时可通过社会捐助、集体经济留成、“一事一议”等办法筹措管护资金。管护基金都设立专账管理,保障资金用于村级公益性设施维修材料费等支出。

  着重组织力量,设置管护人员。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要求。根据18个村的大小、人口和户数等实际,全区共设108人,负责村级公益设施管护。管护人员补贴每月600元,且每年交纳小额意外伤害保险费,保费由区级财政解决;岗位报酬由市区财政解决,市财政每人每月补助400元,区财政的补助不少于200元。管护人员采取民主评议方式择优选择,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失地农民、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中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人员,管护人员主要负责村组道路、给排水管网、绿化带、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健身器械、公厕等村级公益设施管护,配合维护公共场所卫生。(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