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榆中县检察院助力解决尾菜污染环境难题

发表时间:2018-09-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日前,兰州市榆中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收到派驻榆中县定远镇检察室有关定远镇蒋家营村胡家沟有菜库违法倾倒尾菜垃圾、造成周边环境污染的线索。

  在收到相关线索后,民事行政检察部就线索问题展开调查,在多次走访周边群众、企业及现场调查取证中了解到,榆中县定远镇有菜库17家,近年来在蔬菜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产生了大量的固体废弃物也就是尾菜,全部倾倒于未采取任何防渗等措施的蒋家营村胡家沟内,在宽约50米,长约200米的区域约15亩,尾菜堆积平均深度4.5至5米,导致定远镇蒋家营村胡家沟内堆积的尾菜严重腐烂,造成恶臭气弥漫,蚊、蝇大量滋生;污水无法排出,道路难行,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且形成的渗透液可能污染区域土壤及地下水,影响社会公众利益。

  随后,榆中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为彻底解决尾菜污染问题,综合各方力量,赴国家环科院、中科院、省环科院咨询,组织相关部门考察学习尾菜治理方法、市场化运作方式和政策补贴方式。并采取了加快胡家沟尾菜治理工程进度,确保按环保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治理工程。加强管控,不能有新的尾菜倾倒;向乡镇、村公告,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在不影响种菜收入的前提下,调减种植尾菜多的品种,调增尾菜少的品种;引导菜农在生产环节分散治理、净菜交付,采用田间地头沤肥、晾晒等方式处置,尽可能减少污染。向菜库公告,要求菜库企业在流通环节尽量收集净菜,自建小型尾菜处理场化整为零处理;剩余小部分尾菜运往垃圾填埋场或尾菜处理场处理;选址建设尾菜垃圾卫生填埋场集中填埋。选择条件许可的荒沟,经过立项、初步设计、环境评价批准后,建设尾菜垃圾卫生填埋场。目前初步选址来紫堡乡骆驼巷村大湾沟,已启动审批程序,建成后采用拌土、铺设防渗膜、喷洒除臭剂、防腐剂、污水处理等卫生填埋法进行规范化处理;选址建设尾菜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以彻底解决尾菜污染环境及给周边群众带来的危害。(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