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在高新区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发表时间:2018-01-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建议:

在高新区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当下,创新创业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全国各地设立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日益成为两岸青年放飞梦想、施展才华的重要平台。”如何让青年人为“双创”锦上添花,在省两会期间,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建议,争取将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打造西北首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平台。

  现状:西北地区尚无先例

  “截至2016年8月,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挂牌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有41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12个。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江苏、浙江、山东等东南沿海地区。这些基地和示范点中,既有科技园区、开发区,也有孵化器、众创空间,还有高校创业中心和台资企业,可谓形式多样。”民革甘肃省委员会表示,目前,我省乃至西北地区尚无一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优势一:综合实力持续上升

  “从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现状和各种资源优势来看,完全符合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条件。”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在提案中分析,兰州高新区在综合实力、创新能力、资源聚集能力等方面都具明显优势。2016年,兰州高新区在147个国家高新区(包括苏州工业园)综合排名由2015的68位上升至65位,2017年上升至61位,连续两年实现了晋位。截至2017年底,兰州高新区注册登记企业达到6800多户,初步形成以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上市公司都有迅猛发展,营业总收入从建区初期的2.58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95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0%。

  优势二: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兰州高新区集聚众多的创新资源和要素,现有兰州大学等4所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等4个研究所,有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7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4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8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个,国家及省级创新创业平台32个。累计承担国家科技攻关和产业化项目395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34项、国家建设基金项目19项、甘肃省科技计划项目112项。获国家专利720项,转化科技成果800多项。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2件,高于全国8件的平均水平。

  优势三:资源聚集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兰州高新区已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科技企业孵化链条,孵化器总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级和省级众创空间24家,累计入孵科技型企业1000多家。同时,吸纳各类人才达到9万多人,其中,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1.8万多人,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120多人。培育出海默科技、陇神戎发、海红科技、万华金慧、亚成生物等一批上市公司。

  建议: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基于这些优势,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建议,依托兰州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突出的技术创新能力、资源聚集能力、人才吸纳能力,将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在对台合作领域寻找新的平台,为台湾同胞在甘肃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为促进两岸青年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的融合,为促进陇台青年合作交流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