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全市首家社区老年人养护中心在西固区隆重揭牌

发表时间:2017-12-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民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弘扬中华民族德的传统美德,老有所养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标志。12月20日,全市首家社区老年人养护中心---西固城街道社区老年人养护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力仁,市民政局副局长杜文艳,区政府副区长张笑春,省民政厅福慈处白松亮,区民政、卫计、街道等相关部门及社工服务机构负责同志,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

  西固城街道老年人养护中心是目前全市唯一一家社区老年人养护中心,是2017年区委、区政府为民兴办实事项目之一。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区民政局大力推进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成并按时投入使用。该养护中心位于西固区合水路30号,建筑面积860平方米,设有床位35张,拥有先进的生活、医疗、娱乐、医疗康复等硬件设施,内设老年人休闲活动区域、医疗服务区域、康复理疗区域、失能老人护理区域、配送餐区域。采用政府指导、社会承接、专业支持、项目运作的方式运行,专注于高品质的老年人日间照料等相关服务。竭力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养老服务、医疗服务、护理服务,旨在打造“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的一切”的服务理念。做到更加人性化、更符合老人需求的示范性为老服务机构,同时也是老年朋友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温馨家园,老有所为、展示夕阳风采的阵地和平台。

  近年来,西固区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为宗旨,着力强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积极创新社区养老服务形式,坚持“政府引导、部门协调、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原则,创造了社区养老服务的新经验。区财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扶持政策,竭力为全区老年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初步建立了具有西固特色的“13278”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体系,从实践层面初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化养老”的问题。(“1”,即一个多功能、一体化居家养老服务智慧信息平台;“3”,即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养老网络;“2”,即居家和社区2种养老服务模式;“7”,即配送餐、家政便民、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旅游疗养、应急救援等7种养老服务;“8”,即确保全区8万老年人享受到专业、便捷、温馨的养老服务)。目前,西固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不断提高,现已建成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6个,其中城市38个,农村28个,每天服务老年人2700余人,为我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和专业护理服务,促使社区老年人最大限度地获得生活上的照料和便利、精神上的关爱和慰藉。

  在随后的参观中,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国强同志强调,“百善孝为先”,尊敬老人、服务老人,推动养老服务快速发展,利在当代,泽被后世。我们要借养护中心揭牌仪式的东风,站在“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的高度,深刻认识养老事业发展的重要性,着力解决养老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推动养老事业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让社区居家养老,温暖众多老人心,使夕阳光辉更加灿烂、美好!(兰州民政)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