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榆中县龙泉乡“全域无垃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表时间:2017-12-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全省首个“五化”垃圾处理站落户榆中

  龙泉乡“全域无垃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12月18日清晨,水泉湾村“保洁员”老陈“驾驶”着一辆新型垃圾车,将满载着的农村生产垃圾运进了垃圾处理站。“几分钟后,原本臭气熏天的一车垃圾就‘不见’了!真是神奇呀!”老陈所说的“神奇”,源自于刚刚投入使用的垃圾综合处理站。据悉,位于榆中龙泉乡水泉湾村的这个“新型”垃圾处理站正是榆中本土企业——甘肃恒信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成的全省首个乡村垃圾分类“五化”综合处理站。这一新型设备的投入使用将彻底改变农村陈年垃圾积攒多、生产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单一等现象,并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水平,实现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双赢。

  据了解,榆中县龙泉乡乡村垃圾“五化”综合处理站具有就地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产业化等显著优势特点,能去除乡至县之间的运转环节,节约运转成本,解决运转难题;就地对现有垃圾减量处理,避免垃圾集中处理的各种弊端;全程处理无害化,符合环保标准,全部监测指标优于国际,占地面积小且灵活,运转环节轻便化,避免二次污染;科学合理设站离村乡更近,实现分布式处理运转环节轻便化;对可回收垃圾回收利用,实现产业化和资源化运作。

  据了解,甘肃恒信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榆中县本土成长起来的节能环保公司,2017年,经过多年的考察调研公司联合国内几大高校结合国外先进技术力量,投入巨资,通过不断的技术完善和升级,成功研发出集“低温磁化裂解器”+“微生物降解处理系统”+“低温等离子烟气处理系统”+“自动化远程控制系统”于一体的“低温电磁力垃圾裂解系统”这一高科技产品。产品经过长时间疲劳测试和国内权威部门的环保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达到可以推广应用的水平,该产品的诞生彻底解决了分散地区生活垃圾处理难,收运成本高,二次污染严重的问题,填补了分散地区垃圾处理的空白。

  据了解,“低温电磁力垃圾裂解系统”自推广以来,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及相关领导的关注、调研及考察。10月27日,甘肃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办公室发布的(2017)2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大全省全域无垃圾工作推进力度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学习借鉴榆中县龙泉乡利用低温电磁力垃圾裂解‘五化处理站’成本低廉、符合乡村实际的垃圾处理模式进行固废处理……

  榆中县龙泉乡垃圾综合处理场位于水泉湾村,该项目建设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4.96亩,荒沟2.5万平方米,建成3000平方米垃圾综合处理站。打造“生活垃圾‘五化’处理站”,率先引入了“低温电磁力垃圾裂解系统”1台,对全乡垃圾按照“户分类、社收集、村拉运、乡处理”的流程进行分类处理。通过向农户发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分类桶,农户进行简单分类处理,在各社设立垃圾收集集中点,村配备垃圾拉运车,

  在龙泉乡垃圾综合处理场集中进行裂解处理。此举有效地防止致癌物质二恶英的产生,降低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减少投资和运营成本,达到无烟、无臭、无害的目的。该项目自9月份投入运营以来,通过乡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和鼓励宣传,各村按照“户分类、社收集、村拉运、乡处理”的流程,收集拉运,日裂解处理垃圾2吨。截至目前,有效的裂解处理陈年垃圾和各类生活垃圾已达100余吨,达到了预期的运营效果,获得省市县各级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和可行性推广。

 

  榆中县龙泉乡“五化”生活垃圾处理站的建立,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解决了垃圾处理转运难的问题,达到了垃圾日产日清的目标,还加快了农村环境卫生设施建设,保障了村民身体健康,为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