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西固区推进现代化养老服务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17-12-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关政策,落实了行之有效的相关举措,极大地促进了全区养老服务的发展。尤其是大力推进村(社区)社养老照料中心建设,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前所未有地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受到了老人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12月11日午饭时分,记者来到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看到老人们陆续走进饭厅,一个个脸上都挂着祥和喜悦的笑容。

  活动室、保健室、医疗室、健身室、心理咨询室……在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护理照顾的各种功能室,里面设备齐全,人员到位,老人们可以享受到各种贴心服务。

  西固区类似这样的日间照料中心还有很多。截至2017年年初,西固区已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9个,其中城市41个、农村28个,日均服务城乡老年人1700人次,主要开展文体娱乐、配送餐、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日间照料服务。

  “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我们采取了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通过招投标选定各类专业化的机构负责运营养老机构的模式。截至2017年6月底,西固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由六家服务机构承接,月均服务城乡老年人1412人次,累计服务达84286人次,政府财政每月支持30万元。”西固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琛淋告诉记者。

  “让老人们能够幸福安康地度过晚年生活是我们的最大梦想!看到老人们露出欣慰的笑容,我就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幸福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人员刘凤娇说。

  在日间照料中心隔壁,是幸福社区设立的“爱心银行”。

  “我们在逐步完善社区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社区的失独人群由于思想及环境等原因长期处于自我封闭状态,孤独无助还不愿融入社区生活。对此,我们在组织专项调查、需求评估后,制定开展‘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建红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爱心银行”的运作模式是志愿者通过帮助失独家庭累积爱心积分,志愿者可到爱心超市,用爱心积分为自己或者需要帮助的人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目前,有100余人参与了该项活动,成为‘爱心志愿者’,本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倾情参与到爱心帮扶过程中,而且我们把得到的奖励也都送到了更加需要的家庭,让这份爱能够传递下去。”“爱心银行”负责人宋振红告诉记者。

  “参与‘爱心银行’活动,我能够享受到一种助人为乐的幸福感和满足感,通过活动让我们和帮助对象建立了家人般的感情,促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和谐关系,我为成为一名‘爱心志愿者’而感到骄傲。”能够参加该项活动,爱心志愿者赵海红感到很幸福。

  据统计,截至2017年3月,西固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81505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0.3%,其中失能、半失能以及空巢老人占据了相当一部分。

  如何妥善地照顾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成为摆在西固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案头的重大课题。

  “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一切,一切让老人满意。”谈及在推进全区养老工作思路和宗旨时,王琛淋一番话掷地有声。

  “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我们都很满意。”老人们对服务中心的服务交口称赞。

  配备有呼叫器的卫生间、干净卫生的饭厅、全覆盖的包裹扶手、设配齐全先进的各类诊疗室……走进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社区养护中心,一间集先进的生活、医疗、娱乐、医疗康复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的养老中心呈现在记者眼前。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西固区政府还投入70万元兴建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该平台将全区老年人的需求信息采集、分析、汇总起来,传递给具备专业化服务能力的加盟企业,从而为全区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便民、日常陪护、精神关怀、餐饮服务、卫生医疗和应急救援七大类优惠服务。

  采访结束之际,王琛淋说:“打造人民群众住得起、住得好的养老服务,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安享幸福晚年,是我们全体同事的共同追求。为此,我们会把老人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标尺,竭尽全力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进一步提升。”(法治甘肃网)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