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尊重科技人才 推进自主创新

发表时间:2017-12-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尊重科技人才 推进自主创新

  城关区强化创新驱动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对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技奖励是推动区域科技进步,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12月14日,城关区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上表彰奖励了在城关区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会上还对西北民族大学等6所高校、兰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6家科研院所授牌成立“城关区大学生创业服务指导站”、“兰州市城关区科技成果孵化基地”。

  公开公正征集报奖确保奖项“含金量”

  自城关区奖励委员会启动2017年度科技奖励工作后,城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政府关于申报2017年度城关区科学技术奖的通知》,城关区科技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第一负责人,分管副局长为具体负责人,局业务骨干为工作联络员的科技奖励工作小组。通过工作新闻媒体、QQ群、业务微信群、电话通知、实地走访、组织业务培训会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向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宣传申报事项,讲解申报流程和申报条件,安排专人审核申报材料。至今年5月10日申报日截止,全区征集科技特殊贡献奖申报人3名,候选科技成果48项。

    12月14日,在奖励大会上,授予邵旭平2017年度城关区科技特殊贡献奖;授予“急性肺动脉栓塞CT低剂量低浓度扫描技术的应用价值”等20项科技成果2017年度城关区科技进步奖;授予“混合肌理装饰清水混凝土模板反打施工工艺”等3项科技成果2017年度城关区技术发明奖。

  突出重点聚焦主题引领区域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突出了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为新时代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前进方向。

  近年来,城关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焦发力,年财政科技专项经费投入增速达16%以上,2017年达到5001万元,连续多年占到了财政支出的1.2%以上。近两年先后修订了一系列支持鼓励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到城关创新创业。在2013、2015、2017三届科学技术奖评选中,累计评选出科技特殊贡献奖2人,科学技术奖72项,颁发奖金合计220万元,有效激励了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支持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方面,该区累计投入650余万元支持共建的城关区生物化工专业孵化器,作为今年我省唯一一家被认定通过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现已成为该区集聚人才、集聚项目、引导区域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围绕转型紧抓落实创新能力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城关区将科学合理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和要素向企业聚集,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并且将重点选择一批创新意识强、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科技企业,通过项目引导和政策资金扶持,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技术攻关,推动技术改造,真正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重点产品,着力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全面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打造过硬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广泛汇聚科技创新的攻坚合力,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建设“幸福美好新城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