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永登休闲渔业提升养鱼附加值

发表时间:2017-10-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金秋10月,永登县城关镇满城村虹鳟鱼养殖基地碧波荡漾,清澈见底的池水中,虹鳟鱼鱼翔浅底,悠然去来。

  张建成是该村最早一拨修建鱼塘的村民,1987年,他贷款1.5万元,修建鱼塘,养起了虹鳟鱼和金鳟鱼,由于鱼的质量好且适销对路,当年收入8万元。看到发展休闲渔业前景不错,2014年,张建成建成了乾丰渔府,鱼塘里的鲜鱼就近摆在餐桌上,客人第一时间就能尝到味美的鲜鱼。这一创新,延长了当地虹鳟鱼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

  永登县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处,有着丰富的冷水资源,尤以“药王泉”最为典型,水质良好,为发展流水池塘冷水鱼养殖提供了绝佳条件。永登县冷水鱼虹鳟因品质好成为永登县地方优势农产品十大名片称号,永登县也因虹鳟鱼养殖闻名国内外。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永登县虹鳟鲑鳟等渔业基地主要分布在该县城关镇满城村和柳树镇复兴村“药王泉”一线。这一线,在省水产研究所专家的指导下,1982年建成投产了占地4.5亩的永登县水利局虹鳟渔场,次年,虹鳟鱼在该渔场养殖成功,成为现在永登虹鳟鱼产业遍地开花的奠基石。

  据介绍,永登县农业局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及全县养殖大户赴我省永昌县、北京怀柔虹鳟一条沟、河北鲟鱼养殖基地参观学习养殖技术和渔家乐管理经验。2015年《永登县鲑鳟渔业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为永登县发展渔家乐文化旅游业和发展高端休闲渔业绘就了蓝图。截至目前,永登县渔业养殖面积4412亩,养殖产量1206吨,渔业总产值3376万元,其中休闲渔业产出1300万元,占总产值的35%。全县共有休闲渔业(农家院)35家,年接待游客数可达30万人次。

  据永登县水产站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永登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利用现有的冷水鱼养殖协会,筹备建立起休闲渔业的管理协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休闲渔业,充分发挥永登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优势,建立起适应不同消费层次、不同类型的休闲渔业项目,打造休闲渔业特色品牌,让休闲渔业健康、有序健康发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