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兰州市红古区:多措并举 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发表时间:2017-10-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兰州市红古区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着力补齐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短板,让农民尝到了“甜头”。

  2016年,红古区实现农业增加值9.97亿元,增速6.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179元,增速7.7%;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17万亩、产量达到64万吨,粮食总产量达到1.31万吨以上;畜禽饲养量达到62万头(只),肉蛋奶总产量达到2.12万吨,水产品产量达到167吨。

  为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红古区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立足坪台地点多面广的实际,实施“双千万元”扶持政策,做到川水地挖潜增效与坪台地开发利用并举;为支持不同类型种养殖业和设施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全区农村信用社推行“双业贷款”政策,对草食畜牧产业和设施蔬菜产业贴息贷款,不断加大对“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效解决了种养殖业资金缺、贷款贵的问题,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跨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政策扶持,红古区政府积极响应农业部号召,针对新型职业农民群体逐渐细分的特点,提出实施四大培育计划,分层分类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据了解,兰州红古区农业资源和土地资源丰富,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水利资源丰富,有川水地7.8万亩、坪台地9.7万亩(47个坪台地),是发展现代农业、城市农业、高效示范农业及畜牧水产业的理想场所,吸引了多家资金足、技术性强的企业入驻。据了解,全区现有伊利乳品加工、鑫源有机农业、绿源蔬菜储运等17家农产品生产、储运、加工企业。企业与政府联动,共同助力“技术惠民”事业,以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例,截至目前,该公司成立农民田间实训学习基地,举办农业知识培训班60余次,培训农民技术骨干3000多人次,使更多农民有了一技之能,跨出了“输血”向“造血”过渡的重要一步。

  通过多年的调整和发展,红古区已成为兰州市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富硒优质果品”生产基地。为实现全区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红古区仍在砥砺前行。(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