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安宁区开展城市设计国际竞赛

发表时间:2017-10-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安宁区开展城市设计国际竞赛

中央商务区、生态文化广场、后工业都市街区开发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10月12日,记者从安宁区了解到,为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安宁中心城区,建设市级商业主中心,安宁区分三个标段面向全球公开征集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生态文化广场城市设计、后工业都市街区城市设计。

  “当前,安宁区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本次面向全球公开征集中央商务区等三大片区的城市设计,采用国际竞赛的形式,坚持集约发展、提高质量、顺应自然的理念,尊重安宁区背山面河的地貌特征,充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安宁区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安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本次城市设计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的思路,用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设计,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安宁中央商务区、生态文化广场、后工业街区。“通过本次城市设计国际竞赛,为城市空间的建设提供新的开发思路和方法借鉴,为公众营造开放、趣味、多样、人性化的公共开敞空间,最终形成主次分明、功能完善、具有活力的安宁区。”安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球公开征集城市设计项目共分为3个标段,其中一标段为中央商务区,项目规划设计范围位于安宁区中部,西起桃林路,东至万新路,南起富强路,北至安宁西路。安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央商务区作为兰州市三版、四版总规所确定的核心节点地带,一直未得到有效的开发建设。按照未来规划,该区域将以办公、商务、商业、公建功能为主,商业功能为辅,充足的空间资源储备,优越的交通区位条件,势必将使本地区成为体现兰州市安宁中心城区形象的区域。”

  二标段为生态文化广场,项目规划设计范围位于安宁区东部,沿安宁深沟东西两侧展开,东西最宽处约1000米,最窄处约220米,南起黄河岸线,北至皋兰县县界。该项目是黄河风情线上重要的景观节点之一,在满足其修复绿色生态、改善人居环境及保障防洪安全作用的前提下,提升安宁区乃至兰州市的城市品质,打造兰州市级文化中心,最终形成主次分明、功能完善、山水共融的都市生态文化区。

  三标段为后工业都市街区,项目规划设计范围西起众邦大道,东至学府路,南起安宁西路,北至建安路。安宁北部地区是兰州市早期城市拓展的区域之一,体现着兰州市城市建设和拓展的印记。安宁后工业都市街区位于安宁北部地区,是城市总体规划所确定的安宁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选择利用原有工业建筑和设施,赋予其新的城市功能,把该区域打造成科技研发、总部经济、创意文化等功能为主的产城融合型城市功能区。”安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本次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公告已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甘肃经济信息网、中国建设报上发布。本次城市设计项目竞赛周期为90天,竞赛委员会将从每个标段中评选出3套优胜方案,在此基础上,通过媒体、布展等形式,让市民参与投票,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在三个标段中分别设置了优胜奖和基本补偿,其中一标段、二标段的前三名分别可获得100万元、80万元、60万元的优胜奖奖金。三标段前三名分别可获得80万元、60万元、40万元优胜奖的奖金。

  “为了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科学、规范、有效地提高城市承载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率,合理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安宁区从实际出发,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在城市总规的指导下,对辖区重点建设区域启动城市设计工作,并开展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活动,进一步深化、优化单元控制性规划,发挥规划设计的引领作用,推动规划的落地实施,提升城市道路、管理、经营水平。”安宁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