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榆中驶上发展高速路 城乡面貌天翻地覆百姓生活日新月异

发表时间:2017-10-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10月9日清晨,榆中县南北两山安静祥和,县城幢幢高楼挺立。白雪在晨光的映衬下闪闪发光,给一幢幢高楼、一个个塔吊平添了几分灵动。“我突然间感到莫名的激动,这种激动源于生活的嬗变、城市的巨变!此刻,一种看得见的幸福在内心深处荡漾,发展真快啊!”榆中县退休干部老刘的心声代表了几代人对这五年变化的认知和认可。

  如今的榆中县城,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人陶醉。五年来,全县生产总值将超过了90亿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服务业比重超过工业,新型产业结构基本形成;扶贫攻坚成效显著,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2.93万人减少到0.39万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42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72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建成农村通达通畅工程1693公里,新增城区商住面积180万平方米,新增绿地8.6万平方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植被覆盖率达到48.8%,森林覆盖率达到15.34%。

  生活的嬗变受益最大的莫过于农民

  榆中是国家级扶贫县,全国六盘山片区重点扶贫县。这两个“帽子”在国家脱贫攻坚战役中,绝对不是“铁帽子”!说起生活的嬗变,对于榆中来说,最大的莫过于南北两山的农民!

  “这五年,我们农民真幸福,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老哥,你上我家坐坐,我和你絮叨絮叨,起码能说上好几个呢!”9月28日,记者在中连川乡黄蒿湾村走访时,农民刘登彪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提起近两年来农村的变化,他会滔滔不绝。近两年来,黄蒿湾村以前“滚死驴”的坡地当下已全部成了高标准梯田了,刘登彪和全村老百姓一样,渴望土地通过流转实现增收价值。5年来,记者的足迹遍布榆中县23个乡镇,238个村至少200个村已通过宣传见诸报端。也就是说,榆中县农村生产变革、农业产业变化到农民生活嬗变已经成了榆中最大的发展亮点。

  在榆中县中医院三楼的特色门诊,偏头沟村的小刘身患重病,在社会力量的帮扶下入院治疗,经过一个疗程后,小刘自行回家修养。“娃的病虽说很厉害,但比起我们父辈来说,说句心里话,看病不再难,看得上也看得起病了。”小刘的父亲告诉记者,现在家里一般小病去吕家岘就行,医生也很专业,看病还能报销一半以上。“年初邻居张克利得了场大病,在乡卫生院一住就是几个月,前后花了一万多元,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结报报了大部分,而且是现场结报扣减的,自费只花了2000多元。”马坡乡马坡村委会主任对记者说,现在无论是受救助的还是健康领养老保险的,农民们都由衷感慨党的政策好,住院报销快,党的政策真是暖人心啊!

  “以前我们种地光看产量收成,现在发现质量好才能卖得好。”望着家门口待收割的大棚蔬菜,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65岁的农民马永吉对记者说,现在土地都确了权,流转给了集体,由村里统一耕种,村里搞生态农业,全部都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据了解,他家里4口人,到明年10月就可以在新建的李家庄社区分得两套住房,总面积达到200平方米。马永吉告诉记者,他用家里的宅基地入股,分楼房没有花钱,自己只需花一些钱做装修,就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同时,他在园区从事管道维护,每天有150元的收入,十分满意。

  过去的五年里,榆中县坚持以民生为本,社会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坚持科教兴县战略,筹措资金5.1亿元,对全县三分之二的校舍进行了新建,办学条件有力改善。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建成博雅小学,吸纳民资捐建朝阳学校,县城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将彻底解决。深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健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在全市率先推行“先住院后付费”服务模式及“一站式”保险救助模式,启动实施大病商业保险,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解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落实,参保23.58万人,参保率达到96.7%。全力抓好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关爱帮扶工作,继续加强社会救助、五保供养等工作,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环境的巨变最靓丽的当属榆中县城

  10月10日清晨,又一抹“任性”的秋雪染尽了榆中县城。徜徉在榆中县城大街小巷,优美的风景、整洁的环境、顺畅的交通,还有那清晰明了的交通标志标线、焕然一新的城市公交候车亭、精美的墙体公益广告……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工作为榆中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感受到更加温暖的城市温度。

  近段时间,家住县城某小区的市民金先生明显感到了身边的一个个变化,环境卫生整洁了,车辆乱停乱放的少了,马路变得宽阔了,“现在住在榆中县城,感觉生活越来越美好了。”金先生说。“过去在县城中心市场,摩托车、三轮车随意停放,市场通道内常常拥挤不堪,现在明显好转。”在县城中心市场经营豆腐生意的孙女士说。今年以来,交警、城管执法部门经常在路上敦促司机、民众文明出行,不仅道路顺畅许多,道路违章现象也比以前少了很多。

  文明城给榆中群众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市面貌和居住环境的改观。多年来,榆中县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道德滋养群众心灵,为社会正能量的凝聚奠定了根基。通过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全县涌现出了一大批各类道德典型。同时,采用现场交流、先进事迹报告会、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做好重大典型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在全社会掀起了“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热潮……

  榆中已经驶上了发展的高速路。在榆中大地上,项目一个接一个开工,一个接一个竣工,这些工程既是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带动就业、拉动消费、促进群众增收的德政民心工程,更是能够勾起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工程,标志着全县发展已步入欣欣向荣的崭新阶段。新的征程即将启航,作为兰州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副中心”、“后花园”,榆中县励精图治,今后将通过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围绕打造“魅力榆中”新要求,持续优化区域布局和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构筑城市发展新格局。(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