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清明将至 兰州市鲜花、种树祭扫渐入人心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清明将至,记者走访韩家坪公墓发现

鲜花、种树祭扫渐入人心

  清明将至,2019年的祭扫活动也逐渐拉开了序幕。3月22日,记者前往韩家坪公墓了解今年清明祭扫的相关工作和现场祭扫情况。经了解,送鲜花、种树等祭扫方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

  记者看到,园区内殡葬改革宣传标语和材料随处可见,广播里也循环播放着文明祭扫倡议,鼓励市民以环保方式祭扫。在园区内,越来越多的鲜花摊点代替了传统的纸火摊位。道路两边摆放鲜花的墓碑越来越多,焚烧纸火的越来越少。市民们也逐渐用鲜花、树木代替了传统的祭扫方式。当天祭扫的杨先生就选择用种树的方式寄托自己的哀思。对于环保祭扫方式的普及,杨先生认为:“虽然传统的祭扫方式不可能一下子就废除,但是普及环保的祭扫方式需要积极宣传,也需要每个人都改变自己的观念。”

  当天祭扫的人群中,张桂芳老人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曾经是一名环保工作者,在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工程中负责过供水工程。她选择用鲜花祭扫的方式代替传统的祭扫方式。她说:“以前公墓区光秃秃的,现在经过整修,树多了、干净了、路也好走了。浇树的水都是从黄河里抽上来的,养活一棵不容易,万一让火烧了,多可惜。”

  据七里河区殡葬管理所副所长姚阳介绍,近两年因为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老百姓的丧葬观念逐渐发生变化,壁葬、树葬等新形式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现在市民对这些新的丧葬方式的认识越来越深,也越来越理智。”他呼吁广大市民清明祭扫时尽量做到鲜花祭祀、文明扫墓。(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