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我国首个面向视障人群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盲文数字平台在兰大启动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22日,我国首个面向视障人群,集生活、学习、工作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盲文数字平台在兰州大学正式启动。

  据悉,2013年,兰州大学与中国盲人协会共同建立了“信息无障碍联合实验室”。在此基础上,2018年,兰州大学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建立了“信息无障碍研究中心”,中心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信息无障碍、盲文信息处理等相关研究。

  受中国残联和中国盲人协会委托,兰州大学信息无障碍研究中心历时三年,利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研发成“中国盲文数字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将五线谱、电子文本等直接翻译为盲文,提供盲文数字资源服务,解决了盲文资源短缺、盲人读书难的问题。

  启动仪式现场,兰州大学信息无障碍研究中心主任苏伟博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简单地说,中国盲人数字平台就是帮助视障者把汉语英语翻译给盲人的平台。”对于平台的使用,苏伟介绍,盲人使用该平台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显示器,将需要的书籍和信息资源输出到盲人点显器、盲人刻印机等设备,方便书籍资源和信息的获取;另一种是将其刻印出来盲人可以触摸到。

  谈及平台的特点,苏伟表示,该平台具有开放、共享等特征。即每一个人都可以将自己的资料上传,然后盲人可以去使用,无论是明眼人还是盲人,只要上传到该平台上的资源,都可以做到共享。苏伟告诉记者:“中国盲人数字平台是一个庞大的工程,2017年中国盲人出版社考察兰州大学并提出将其平台作为推广的一部分,2018年兰州大学与中国盲人出版社签约。兰州大学作为主要的参与单位,在平台翻译推广过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此外,苏伟博士所在的研究团队还参与实施了国家重大工程“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研发了我国首个音乐乐谱盲文翻译软件,以及数理化公式盲文转换软件,并开发了在线数理化公式编辑器,填补了我国在数理化公式盲文处理领域的空白。

  另悉,从2019年2月起,兰州大学还作为高校代表与中国残联、中国盲人协会共同开展在全国高等院校进行信息无障碍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倡议活动,如在学生中普及信息无障碍的理念和知识、开展助残与助老理论及技术的研究、建设信息无障碍示范性课程、编写信息无障碍教材等,促进信息无障碍人才的培养。(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