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在这个缅怀先烈、追思先辈、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大力营造平安、文明、环保、和谐的祭扫氛围,弘扬孝亲敬老、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的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治丧、生态安葬、低碳环保祭扫的新风尚,保护辖区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我们倡议:

  一、摒弃陈规陋习,自觉文明祭扫。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到指定地点文明祭奠和环保祭扫,不在道路、广场、小区、草坪、建筑物附近等场所烧纸钱,大力提倡家庭追思、鲜花祭奠、网上祭扫、种植纪念树等形式,寄托对先烈先辈的哀思,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发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百善孝为先,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多照料亲人,多关心老人。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使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生态安葬、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三、严防火灾事故,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安排祭扫时间线路,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错峰祭扫。祭扫时市民要遵守道路安全、森林防火、文明祭扫等有关规定,严禁非机动车违法载人,严禁携带火种、火源进山,不乱烧纸钱,不燃放炮竹,不乱扔垃圾,不供放不易降解、污染环境的祭祀用品,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证清明祭扫安全、顺畅、文明、有序进行。

  四、祭奠革命先烈,学习英雄事迹。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前往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和展览馆等进行祭扫、敬献花篮、参观学习。广大市民通过网上祭英烈、发表追思文章等方式,学习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过一个文明、健康、有意义的清明假期。

  五、党员干部带头,推动移风易俗。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动推动殡葬改革和文明新风,努力在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等方面做表率,争当移风易俗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共同推进精致兰州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广大市民朋友们,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殡葬改革和文明祭扫的践行者,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贡献力量。

  兰州市城关区文明办

  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

  2019年3月25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