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 部分学校先行先试“校长陪餐制”

发表时间:2019-03-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3月21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食药稽查局、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对部分中小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小饭桌”等进行食品安全大检查。记者了解到,兰州碧桂园学校、碧桂园幼儿园已经开始试行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每餐均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

  按照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当日上午,记者随同检查组对碧桂园周边的学校、幼儿园食堂以及校外托护点进行了集中检查。在碧桂园学校食堂门口,记者看到这里除了做到明厨亮灶外,公示栏内张贴的陪餐人员制度表格外醒目。校长王毅介绍说:“我们的供餐人数在1300人左右。学校食堂共分四层,每一层都安排了陪餐的负责人,由校长、主任、班主任按照计划进行陪餐。”据了解,在对外公示陪餐表的同时,该校的陪餐老师还会在每餐结束后进行签字,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联络群等,及时向家长们公示食材、菜谱,并邀请家长委员会对学校食堂进行监督。

  检查后发现,兰州碧桂园学校、碧桂园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状况较好。硬件设施较好,后堂各功能间设置合理,各项操作合规。原辅料进购索证索票齐全,餐前留样制度落实较好。“学校能够关注到监管部门的最新动态,自觉地按照监管新要求先行试点,证明学校食堂安全监管工作做得比较细致。”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兰州碧桂园学校、碧桂园幼儿园已经开始试行“校长陪餐制”。此外,永登县部分小学已经开始实行班主任陪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