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总工会开展2019“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 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9-02-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按照兰州市文明委《关于在2019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兰州市总工会结合工作实际,以辞旧迎新、祝福美好为主题,倡导文明过节理念,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活跃节日期间的职工文化生活,营造了和谐的节日氛围。

  一、崇德向善,精心组织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段迎存慰问困难职工。图片来源:兰州市总工会

  1.礼遇先进送祝福。1月18日,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段迎存轻车简从,先后赴榆中县、西固区和兰州蓝天浮法玻璃有限公司,深入劳模和困难职工家庭走访慰问,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和新春祝福。

  段迎存同志在走访慰问劳模刘大孝、牟志宏、张希勇时指出,多年来劳模立足岗位、甘于奉献,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业绩,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各级工会一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让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图为市总工会慰问顺丰快递小哥。图片来源:兰州市总工会

  2.爱心济困送温暖。2019年1月25日至1月29日,兰州市总工会对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一线职工开展了专题走访慰问活动。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分成3个慰问团,深入兰州碧桂园房地产有限公司、兰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兰州民百集团亚欧商厦等基层单位,为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的八大群体职工送去“娘家人”的亲切问候和新春祝福。

  市总工会领导在活动现场,为一线职工发放充满节日气息的“春节大礼包”,感谢他们一年来为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祝愿他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的劳动精神,勇担新时代工人阶级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劳动中创造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以辛勤劳动成就美丽梦想,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二、守望互助,着力深化节日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兰州市总工会在兰州汽车东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兰州市总工会

  1.真情送爱心,温暖返乡路。1月29日, 兰州市总工会在兰州汽车东站举行关爱农民工、情暖回乡路服务活动,为返乡农民工朋友送上装有毛巾、洗涤剂、洗衣液、护手霜、香皂、牙膏、牙刷的“工会礼包”。省总工会副主席丁光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段迎存,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巩田龙莅临现场,与农民工朋友亲切交谈,送上“娘家人”的新春祝福。

  志愿者人员为返乡农民工送上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特色的春联、福字等节日礼物。活动现场还邀请7位书法家为返乡的农民工朋友“量身定做”写春联。“一路平安”“新春愉快”,“娘家人”的声声祝福、句句问候在回乡人耳边回荡。工会干部在进出站口、候车厅内向农民工朋友提供行李搬运、车次引导和公交换乘咨询等服务,叮嘱农民工朋友注意出行安全,看好携带行李,平安出行。同时还向返乡农民工发放了《宪法》摘编和《工伤维权篇》《欠薪维权篇》《劳动关系篇》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返乡农民工现场解答工资、保险、就业政策咨询,引导广大农民工学法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市总工会还邀请爱尔眼科、甘肃亚东五官科等爱心医院在现场开展量血压、测试眼睛,为候车间歇的农民工朋友解答眼科方面的问题等爱心服务项目。甘肃联友、兰州华科等培训学校现场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为农民工朋友提供技能培训咨询和指导。

  2.爱心涌动,助力扶贫。1月24、25日兰州市总工会分别在七里河区湖滩村、鹞子岭村开展了“迎新春 送文化送春联”下乡慰问活动,为乡亲们送上了节日慰问品和浓浓的新春祝福,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市总工会志愿者服务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对15个“精准扶贫星级文明户”的表彰奖励中拉开帷幕,仪式结束后,市总工会演出小分队用悠扬的歌声、兰州电视台体育健身舞蹈队用优美的舞姿,为乡亲们送上了一台喜庆的文艺节目。演出现场,市总工会还邀请的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将真诚祝福赋诸笔端,把浓浓年味和祝福送到百姓家门口,乡亲们一遍欣赏文艺表演,一边挑选心仪春联,现场气氛高涨、喜气满园。

  活动结束后,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对两个村子的老党员、五保户、贫困户,共计36户分别进行了走访慰问,并送去了米、面、油和春联等慰问品,鼓励他们对未来要充满信心,党和政府是他们走向富裕的坚实后盾,要通过社会各界的帮助和自身的辛勤劳动早日走出困境,过上幸福生活,并预祝他们春节快乐、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三、开展节日民俗活动

  2月17日,在我国传统节日元宵佳节来临之际,由兰州市总工会主办、市第一工人俱乐部承办的“新时代同庆元宵佳节、新风采共竞古韵灯谜”文化活动在兰州府城隍庙拉开帷幕。

  元宵节猜灯谜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俗风格浓郁的文化活动,猜灯谜既启迪智慧,又贴近职工生活,充满无限乐趣,深受广大职工群众喜爱。当天,尽管春寒料峭,但是阻挡不了市民的热情。隍庙院内锣鼓喧天,欢声笑语,人声鼎沸,七彩谜条与大红灯笼交相辉映,将古建筑群衬托的格外壮观与美丽,院内呈现出一片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6000多条谜语涉及内容丰富,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涵盖政治、历史、文字、成语、日常生活、文字影视等。市总工会以广大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猜灯谜活动形式营造了一个充满节日氛围的“欢乐大舞台”,展现了广大职工群众元宵节同欢、同庆、同喜、同乐,激情沸腾的热烈场景,体现了广大职工群众崇尚新生活、新风尚、新面貌的时代气息,形成了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节日文化氛围。

  开幕式前七里河区西果园的社火队伍表演了精彩的社火闹元宵节目,开幕式后省曲艺团的演员们也表演了舞蹈、相声等节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段迎存宣布开幕,社会各界职工群众和广大市民近1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兰州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