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引资”“引智”联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发表时间:2019-02-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日前,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确定了新一年度全省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提出要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而言十分关键、非常重要,兰州市科技局从兰州实际出发,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认为现阶段难点在如何将区域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胜势,重点在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兰州市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优劣势明显

  2018年兰州市在区域创新建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尤其是国家批复兰白自创区成立以后,兰州高新区充分发挥兰州区内科技力量优势,协同各类资源,加快创新发展,聚集了严纯华、王珠银、李向群等研发团队,成立了兰州天启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等。建成孵化器和各类众创空间38家,孵化总面积达到70万平方米,培育科技型企业1100多家,注册登记企业达到115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上市公司分别达到254户、22户、25户,均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一。新增省级各类技术中心6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家,开发科技新产品60多个,完成科技成果转化310多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9%。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A类孵化器,并荣获2018年度“科技创业孵化贡献奖”。

  市科技局局长王柠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区域创新能力包含两个维度,即技术能力与接收能力。从这两个维度深入分析,兰州市有部分优势,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

  就技术能力而言,兰州地区是相对比较强的,但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主要技术力量研究方向与市场衔接不紧密。兰州地区科研院所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多,应用开发研究的少;关注国家目标和行业发展需求的多,关注兰州地方经济发展的少。在中国科学院系统、各大专院校、行业研究院所、地方科研机构和企业研发中心五类科研机构构成中,企业研发中心数量较少,投入不足,成果的产出能力有限。与之相应的技术研发人员大部分集中在各高等院所和科研院所,少部分在产业企业。

  就接收能力而言,兰州地区是比较弱的,主要是企业和园区数量少、规模小。以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为代表的科技产业园区(基地)还存在配套设施不全、产业规划不完善、产业层次不高、产业规模不大等问题,科技产业园区(基地)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力不足,产业聚集效应不强。传统支柱产业的核心企业基本上都属于中央、省属大企业的子公司,受制于其母公司的战略布局,这些企业一般都是开展高度依存于资源的上游产品开发,而未能开展有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开发,传统产业链条难以延伸。中小型科技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新产品开发速度慢,企业吸纳科技成果的动力和能力均不足。

  兰州市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打算和对策

  王柠表示,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兰州市科技局制定了详细的措施,将在未来重点实施以下措施,着力加以突破。

  首先是激发高校院所创新活力。大力支持高校、院所围绕兰州优势产业、针对企业发展技术需求和新产品开发进行研究,共同开展科研攻关、技术创新与改造升级、成果应用与推广、标准研究与制定,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从源头上提高科技成果产出的质量。认真落实兰州市鼓励高校院所在企业设立成果转化基地和企业在高校院所建立研发机构的办法,支持骨干企业与在兰高校院所联合建设创新中心,支持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互设研发机构和成果转化基地,推动联合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产业技术联盟,开展共性技术攻关,努力让高校院所的研究开发更好地与兰州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结合起来。

  其次,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建立企业技术需求、技术难题定期征集工作机制,向全社会进行发布,通过举办创新挑战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形式,引进国内外科技资源,以研发补助、奖励等形式支持企业加大技术难题研究攻关力度,努力攻克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健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成果转化体系,着力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按照《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要求,运用普惠性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接收能力。

  第三,完善院地校企合作机制。建立在兰高校院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高校院所与地方科技合作的统筹协调。加强校内、科研院所内科技成果的收集与筛选,定期发布行业科技成果目录信息,为第三方挖掘、转化校内院内科技成果提供良好对接渠道,促进科技成果优先在兰州自创区转化落地。推动各科技园区根据重点产业领域与在兰高校建立对接机制,签订合作协议,为园区企业与高校院所优势院系、学科、重点实验室开展合作提供条件。积极创造条件互派挂职干部,促进双方资源、信息交互对接,强化制度性安排,着力推进产学研结合。

  第四,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以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宗旨,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发展专业众创空间,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等共同组成全孵化链条。指导运营好“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积极推进科技金融结合。结合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以及国内相关赛事,举办科技成果路演活动,挖掘、引入国内外前沿颠覆性技术项目。配合省上做好兰州科技大市场建设工作,加强科技成果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信息交流、价值评估、专利申请、技术交易、融资贷款、知识产权、政策咨询、法律服务等“一站式”服务。

  第五,加大科技人才开发引进力度。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做好市级引智基地和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采取兼职挂职、定期服务、技术开发、项目合作、科技咨询等柔性引才方式,引进和培育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统筹兰州市政府科技顾问团、兰州市科技专家库资源,组建兰州科技决策咨询智库。组织实施兰州市创新创业人才专项,依托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积极组织创新团队和科技领军人才培育工作。

  最后,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园区建设。推进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和兰州经济区研究制定先行先试政策、开展先行先试探索,持续做好重大项目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工作,积极组织建设新型研究院和创新工作站。将招商引资和招商引智工作结合起来,集中力量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研究机构,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龙头企业,引进优质企业资源,支持高新技术成果在三区转化,实现产业化发展。不断培育壮大企业群体,形成产业链上下衔接、技术承载能力强的科技企业集群。

  建议省市联动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这其中迫切需要省科技厅更为有力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在2019年的全省区域创新能力建设座谈会也向科技厅提出了一些建议。”

  据了解,市科技局首先建议省科技厅统筹,围绕兰白示范区等重点区域和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组织谋划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向国家科技部申报。同时,结合新一轮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布局,积极组织争取,抢占创新制高点。

  由于在兰科研机构大多是国家和省属机构,因此市科技局建议省上加大统筹力度,结合推进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从省级层面推进建立科研机构与地方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各地方立足实际推进产学研合作。

  此外,市科技局建议省上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引进社会资本,面向重点发展领域和区域,新组织设立一些科技风险投资基金,以进一步强化科技金融结合,推进产学研合作,提升区域创新能。(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