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科技支撑助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19-02-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兰州市科技局认真落实“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科技支撑,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的目标任务要求,大力支持食品安全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首先是加强科研项目支持,促进食品安全产业发展。市科技局整合科技资源,积极引导甘肃农业大学、省商业科技研究所、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类项目研究,2018年共支持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科研项目6项,其中,在食用农产品领域支持了“兰州百合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研发及集成研究”项目,在食品药品生产加工领域支持了“黄芪产地精深加工技术与保质储藏”项目,在新型优质安全食品与食品原料研发领域支持了“兰州百合种球优质化控制及连作种植技术”、“兰州市优质特色西瓜新品种选育研究”等项目,在“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领域支持了“食追溯物联网+智慧食药电子监管及大众服务平台”、“城市废弃食用油脂智能收运与资源化再利用模式研究与示范”等项目。在此基础上,推荐省科技厅立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项目3项。

  其次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促进食品安全产业技术创新。兰州市依托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有实力的企业,自建或共建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能力基础设施,构建了特色突出、具有较强支撑力的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和开放式的公共实验平台。引导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建立科研平台,先后获批了甘肃省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甘肃省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重点工程研究实验室,启动兰州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完成了城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主要基础研究,将餐厨废弃物可转化成生物柴油、沼气电、高效的有机固体和液体肥料,破解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难题。

  第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应用,促进食品安全新技术推广。兰州市通过组织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进行科技成果发布、建立成果转化中心和成果转移基地等方式,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成果应用和转移转化。认定了润枫源中药材种植加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甘肃省中药健康产品创新实验室、甘肃特色药材新型饮片研究开发中心等7家中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成果转移基地。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拥有36项国家专利,围绕餐厨垃圾处理及延伸产业链形成的餐厨垃圾处理专利技术已在山西大同、甘肃白银进行了推广应用。兰州德昌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电子监管码的食品药品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已在青海西宁、河南济源、陕西延安等地推广应用。

  最后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技术研发提供智力支持。市科技局通过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支持,引导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开展项目研发,支撑食品安全领域技术创新,2018年支持食品安全领域人才创新创业项目12项,引进高层次人才12人。(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