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积极引导发展放心粮店+主食厨房 到2022年兰州市建设450家“放心粮店”

发表时间:2019-01-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日前,兰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要求把粮油供应网络体系建设纳入市、区(县)城镇建设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构建覆盖更全、服务更优、质量可溯、渠道可查的放心粮油供应体系,到2022年,全市建设450家“放心粮店”。

  《意见》要求,要将全市“放心粮店”建设工程打造成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维护食品安全的重要示范和支撑。以放心粮店为依托,健全我市粮食电子商务平台终端销售网络。积极推广手机客户端等互联网营销模式。积极探索知名粮油品牌与“放心粮店”无缝对接,实现“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链接,使之成为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社区便民服务网络。大幅度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经营成本,全面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要积极探索放心粮店经营模式,鼓励有条件的放心粮店开办主食厨房,加快粮油的转化和增值,使其成为政府监督规范、行业动态管理、百姓评价满意的高度融合的“市民主食大厨房”。以满足市民日常消费为目标,,把放心粮店打造成粮食零售业态的亮丽名片,努力实现优粮优销。

  《方案》明确,要广泛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以地方储备粮库为重点推进智能粮库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粮食”的作用,推动大数据技术在行业管理及宏观调控中的应用,推进粮食管理综合平台建设,实现与国家、省级粮食管理平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积极发展粮食电子商务,以兰州粮食物流配送中心及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项目为支撑,积极推进粮食物流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共享化水平。将现有的粮油经营方式与电商供应模式相融合,打造省、市、区(县)三级物流网络供应链体系。加快兰州市粮食商业连锁经营发展步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