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建设企业+科研院所“肉牛养殖技术研究基地” 保证市民餐桌安全

发表时间:2018-1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一直都是牛肉的消费大市。因此牛肉是否安全健康是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而肉牛能否健康养殖正是这个问题的关键,因此兰州市专门在永登建设了肉牛健康养殖综合技术研究示范转化基地来解决这个问题。

  该基地建设采用了“企业+科研院所”的科研与开发模式。基地的所有科研开发、成果转化及推广项目等实行内部规范化管理。肉牛健康养殖综合技术研究示范转化基地依托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进行管理,项目的对外申报将根据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确定。基地建设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基地负责人按科研项目需要组织创新团队,包括基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专家教授共同组成基地建设领导机构。

  基地与技术支撑单位具有较雄厚的生产实力和多年从事研发项目的经验,并在项目组织上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实行项目负责制,分解项目目标,责任到人,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共同负责课题的设计和组织实施,按照课题技术内容,基地与技术支撑单位进行分工,签订任务合同,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建立竞争激励约束机制,按照承担的工作量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给予一定津贴,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结合基地和技术依托单位的实际,对成果转化基地提出了五年建设机制规划。

  目前,该基地联合甘肃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开展基地及周边肉牛养殖、饲草料资源现状调查与发展规划,分析生产需求及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初步确定饲草料种植及肉牛健康养殖方案规划。该基地还完成秸秆颗粒饲料的配方设计、生产加工秸秆精粗颗粒饲料初代产品,并初步开展推广应用;着手开展阶段育肥技术研究。与此同时共建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强了基础设施的建设,扩建牛棚和草料棚各1座;购置饲料破碎机、颗粒机各1台,以满足生产及成果推广应用需求。同时开展了对养殖场基层技术人员、周边养殖户的技术培训指导。基地新引进牛只200头,以满足良种选育及扩大再生产的需要。根据养殖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基地筹划在基地所在组织成立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以调动养殖户的积极性,更好发挥规模化优势。(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