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以科技创新为防治水污染出招

发表时间:2018-1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水污染防治的各项安排部署,制定水污染防治支撑方案,加大水污染防治科研项目支持力度,编制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指导目录,加大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以科技创新支撑水污染防治工作。

  兰州市首先制定了水污染防治科技支撑方案。结合兰州实际,制定下发了《兰州市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科技支撑实施方案》,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水污染防治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细化了工作分工,明确了部门责任,确定了水污染防治科技工作的投入方式,明确提出要部署、研发、示范、推广一批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培育一批水污染防治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和科研平台,形成一批以需求为导向的技术方案和创新品牌,促进科技与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科技对水污染防治的支撑引领作用。

  在制定了方案之后,兰州市编制发布2018年兰州市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在去年编制发布的2017年兰州市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的基础上,2018年兰州市对现有相关科研成果及应用情况进行了征集梳理和筛选评估,编制形成了《兰州市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2018)》,并且建立了《目录》信息反馈机制和动态调整修订机制,《目录》中所列技术承担单位每年12月底前向市科技局反馈技术推广应用情况,同时定期向社会征集节水治污和水生态修复新技术、新成果,根据推广应用反馈情况和新技术征集情况,适时调整《目录》。

  与此同时,兰州市围绕水污染防治技术创新,支持立项了多项科研项目。一是修改2018年市科技计划和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指南,围绕水生态保护、水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水质分析检测技术及水环境监控预警、水处理工艺技术装备、水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面向在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广泛征集相关科研项目,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水污染防冶科技投入模式。二是2018年支持了“基于黄河兰州段水体水质季节性变化的水体污染修复研究”、“集雨饮用水净化技术研究与示范”、“光催化复合氧化技术深度水处理设备的开发与应用”等3个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水污染治理与修复、水处理工艺技术装备等领域先进技术研究,支持水污染防治领域科技创新。三是支持“基于功能化天然介孔材料的一体化水处理工艺研究”、“兰州国际港务区生态环境建设与兰州水源地保护措施研究”、“兰州周边典型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质特征及其水处理技术集成优化研究”等3个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充分发挥人才在兰州市水污染防治技术创新中的核心作用。

  市科技局还加强了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对列入《目录》中的先进适用技术在水污染防治工程中优先推广。2017年列入《目录》中的先进适用技术根据反馈结果,在2018年均得到了推广应用,2018年《目录》所列3项先进适用技术也分别在省内外得到了推广应用,示范推广率达到了100%。(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