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贯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具有诸多优势,拥有兰州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等为主体的各类科研和开发机构近1200多家,科技创新资源丰富,沉淀着大量有价值的创新成果。但过去,科技、经济“两张皮”的现象曾一度长期存在,创新成果大量停留在实验室,一出现就“束之高阁”的成果并不鲜见。这样的状况正随着兰州市逐步理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障碍和约束,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和潜力,加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显著改善。在此过程中,近两年兰州市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建设,在推动兰州市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成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有益探索与尝试。“创新成果一旦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必将创造出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市科技局局长王柠说。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兰州市于2017年出台了被誉为“黄金50条”的《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此前还出台了扶持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互建转化基地和研发机构的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举措。明确:市政府设立兰州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在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驻兰企业、园区组建转化基地,支持转化基地开展成果转化、中试试制、产业化推广等活动,视成效予以2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或资助。市政府同样设立企业在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企业研发机构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等各类企业研发机构,支持开展产学研合作,组织关键技术攻关、重大成果转化、实验设施建设、服务平台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等活动。

  据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冯攀介绍,近两年,市科技局深入全市30家高校、45家科研院所和重点科技企业开展工作对接,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并派专人对全市产学研合作较好的30多家技术工程中心和企业进行了现场摸底、勘察。截至目前已支持了37家科技成果转化基地、18家企业研发机构,共支持经费1280万元。2018年,市科技局新认定了14家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2家企业研发机构,继续加强对校企合作项目的支持。记者在近日的走访中发现,这些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企业研发机构的建设激发了科研机构、院所、企业和科研人员研发创新的积极性,政策引导带动效应和领域内的辐射效应已初步显现。

  成例1:兰州重离子医院明年竣工并投入检测

  北面滩,兰州重离子医院门诊大楼已宏伟矗立。门诊大楼北面的兰州重离子治疗研究中心内重离子医用加速器安装已毕,静待出束。“历经7年建设,总投资28.8亿元,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的兰州重离子医用加速器应用示范区项目,即将于2019年竣工并投入检测。”兰州重离子医学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志勇向记者透露。

  2012年9月,由兰州市城投公司投资,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合作成立兰州重离子医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兰州重离子医用加速器应用示范区项目建设同期启动。“目前已经具备出束条件的兰州重离子医用加速器,可以将离子束加速到光速的70%,通过四个治疗终端(一水平、一垂直、一垂直加水平、一倾斜),瞬间进入人体30公分,人体内所有的病灶都能达到。近代物理所研发的这台加速器周长56米,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四个拥有重离子治癌技术的国家中周长最短的。”张志勇介绍说,项目“一期建了5年,采用了专业的新风系统、医用制氧系统、手术治疗系统,以及轨道、物流小车等。手术室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从最初确定的18个手术室增至24个,规划开放床位687个。”张志勇说,二期建设病房楼、老年医养、康复治疗、科研中心等七栋建筑,明年建成,规划开放1113张床位。医院定位围绕我国自主研发的重离子医用加速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重离子治癌示范医院。“同时,医院将兼顾综合治疗,目前雁滩地区有62万人,还没有一家‘三甲’医院,医院建成后将改变这一现状。”张志勇告诉记者,兰州重离子医用加速器的检测合同已签,明年将迎来多达1400多项的检测,但重离子医院涉及综合医疗的其他科室将开始运营。

  在兰州市出台建设兰州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相关文件之后,兰州重离子医用加速器应用示范区项目成为市科技局选定的重点支持对象,给予30万元支持。张志勇说,这笔资金很快到位,主要是用于10千伏供电设计费、施工图审查费等项目前期转化上的费用。2018年,市科技局与兰州重离子医学产业投资公司签定100万元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任务合同,百万元资金全部用于支持项目负责人、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兰州重离子医院筹备组组长王小虎《国产重离子加速器治疗肿瘤的基础和临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在两项资金的推动下,去年3月,经市政府批准,该公司与山东省肿瘤医院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双方在兰建立院士工作站,并在医联体建设、学科发展、病人转诊、重离子肿瘤治疗研究等方面全面开展合作。项目也持续受到近代物理所、天津市肿瘤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等机构的支持,将陆续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各方拟联合开展重离子相关科学研究及临床试验,并以此为基础申请国家、省、市科研相关课题。

  据了解,重离子治疗适用于早期周围型肺癌、肝癌、黑色素瘤、颅底肿瘤、脊索瘤、骨与软组织肿瘤等对常规放射治疗相对不敏感肿瘤的放射治疗。“重离子医用加速器在兰州的落地转化只是第一步,全国的科学布点已陆续展开,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也已经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另外,一台兰州这样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就需要200名专业的医、技人员,治疗师、物理师、影像师和护士等都需要经过专业培训。相关产业链正在形成。”张志勇说,兰州重离子医院运行5年后,每年正常收入应在15亿元,辐射带动的相关产业发展所创造的价值将十分巨大。“我国每年新增肿瘤病患430万,一台重离子医用加速器一年满负荷只能完成2000例的治疗,即使只治疗430万病患的百分之一,也至少需要建设20台。”相较国外引进重离子设备治疗1例肿瘤病患需要30多万元,我国自主研发的医用装置将费用降至20万元至25万元,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成例2:太阳能成果沿“一带一路”发光

  在市科技局鼎力支持的依托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建设的甘肃新能源国际化工程技术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基地里:看似普通的一幅山水花鸟,插电10秒就能迅速让周围热起来,玄妙在于石墨烯材质,一幅可供15平方房间采暖,可依据设定温度自动启动或停止加热;灯光闪一下,光伏材料的20多项参数马上就被检测确定并显现在电脑屏幕上,这是省内首屈一指的光伏检测系统;4片3小时可充满的可折叠式太阳能锂电池移动电源,可供一盏1.5瓦的LED(即发光二极管)灯持续亮灯30小时,也可以给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等充电;便捷式太阳能一体化路灯,灯头集成了太阳能光伏板、LED灯、智能感应器、大容量锂电池等,白天采集阳光自动充电、夜晚智能识别自动照明,带USB(即通用串行总线)接口的室内灯还可用来给电子产品充电,一年可为农村用户省去电费500元……

  “2016年初,我所启动了太阳能光伏民用产品研发项目,经过一年攻关,太阳能移动电源、太阳能一体化路灯、太阳能景观灯3款新产品同时问世,省级新产品鉴定结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告诉记者,基地获批后,市科技局给予了20万元资金支持,目前太阳能一体化路灯已在兰州新区、榆中县、陇南礼县、定西、临夏等地推广安装一千余盏,太阳能地埋灯、移动电源等也打开了销路,这些新产品已在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展览展示。“同时,通过基地建设,我们正在将成果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开,目前已出口至美国,在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开展了示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周剑平说,借助所里援外培训的国际合作基地,建立起甘肃省和兰州市面向全球的技术与成果转化渠道,目前已有132个国家的技术人员和官员1800多名接受新能源培训。另外,该所拥有目前省内唯一可以对光伏系统和组件进行第三方检测的资质,具备太阳能光伏与绿色建筑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能力,“榆中的光伏扶贫项目大多是通过我所来咨询、设计和检测,这也是我们服务于兰州市经济建设的一个方面”。基地研发团队也在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已分别建立深圳、珠海两个产业技术合作基地,基地成立后首年度从各个渠道争取科研项目,获资助625.9万元;另外,争取商务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国际人才培训项目,获资助432.3万元。

  成例3:兰州理工大学在兰石建立研究生分院

  基于对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未来发展的产业政策,以及技术转化应用市场前景的共识,兰石集团与兰州理工大学长期开展深度技术合作。兰州理工大学兰石研究院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在市科技局的支持下应运而生。据兰石研究院技术管理部部长赵辉翔介绍,兰石集团与兰州理工大学共同承担和完成了20余项产品的开发、设计工作,多项项目和课题获得了国家及省部级奖项,同时,兰州理工大学专业设置与兰石集团各板块契合度高,具备良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的能力。基地建设围绕着“兰石急需、行业领先、国内一流”的目标展开,重点解决兰石集团深部石油钻采、大型智能海上石油工程、页岩气、可燃冰、特大型智能化工程炼化装置、核电、新能源及生物制造等领域高端装备的技术难题,开展前瞻性纵深研究。通过自主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预计用三年左右时间,将合作共建的研究院建设成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学、研、用结合的示范基地和人才创新汇聚地,实现产业聚集和产业链条的延伸。目前开展了“新型液压传动和静压蓄能风力发电机组研制”项目,预算总投资820万元,通过该项目将最终使我国的应用新型液压传动系统和流体静压蓄能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能力和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微生物固定化技术在强化处理工业废水中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和“智能相变烟气余热回收工艺及集成装置开发”项目都是大幅节能降耗的项目。与此同时,根据兰石集团实际情况,兰州理工大学兰石研究院对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安排和推进,制订了研究生考前辅导培训及在职研究生培养等方案,后经过多次与学校研究生院沟通,目前确定在新区建立研究生分院,推进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现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并寻求多方支持。(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