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老旧小区有电梯了智慧小区更便利了 2018年年底前兰州市将建成40处智慧小区物业服务试点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城关区五泉街道五泉花园小区一部新安装的电梯最近刚投入使用,这让8楼的住户柳建忠觉得“上上下下”轻松了不少。“岁数大了,买个面、买个菜都往上提,费事,现在方便多了,电梯一按,直接就到了。”而在七里河裕华家园的居民陈红则在享受智慧小区的便利,“有时候要炒菜了,才忽然发现家里没盐了,没油了,通过手机应用下单,小区物业或周边的商家就能及时送来,很方便。”随着我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工程的推进,以及全市40处智慧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的试点建设,兰州的居民正在享受越来越便民舒适的居住环境。

  兰州市已加装电梯527部

  兰州市从2016年就开始探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加装电梯527部。2018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被列为甘肃省为民兴办实事之一。为鼓励和支持这项民生工程加快实施,省、市、区三级政府“对未预留电梯井增设电梯的”项目给予25万元/部的资金补贴。因为这笔资金的支持,通渭路省文化馆家属院几年来迟迟安装不了的电梯很快完成安装了。居民薛华杰说:“这个电梯我们筹备的时间很长了,但都没搞起来,从2016年商量到2017年搁置,直到2018年政府将其列为为民兴办的实事,我们就积极地办了手续。”居民李佩灿说,“如果我们自己掏钱,50万的电梯我就要分摊4万元,现在有了政府补贴,我只掏了1万9千多,减轻了居民的经济负担,对我们这些年龄大、腿脚不好的人来说,方便多了。”

  据了解,2018年兰州市共收到申报项目399部,通过区级联审联批235部。为缩短审批周期,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多次协调市规划、建设部门,按照“能减则减、能免则免”的原则,进一步缩减10多项前置要件,加快了审批效率。市房产局局长王正选说:“在联审联批的效率上,应该说走到了全省的前列,截至目前,全市235部加装电梯已有近50%安装到位,还有50%正在加紧施工,力争年底前确保任务全面完成。”

  智慧小区居民在家坐享“十分钟生活圈”便利

  在七里河裕华家园,居民陈红为了打发这两天生病休息的闲暇时光,通过三维之家手机应用借阅了小区“飘香书屋”里的一本书,大约10分钟后,物业工作人员就送书上门了。给居民和物业公司带来便利的就是2018年兰州市正在建设的智慧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智慧小区建设围绕居民日常需求,利用“互联网+物业+商务”的模式,延伸为民服务渠道,打造“十分钟生活圈”。兰州国资利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丁琳说,“智慧管理系统运行7个月以来,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我们物业管理的成本,提高了服务的精细度,也进一步融洽了物业和业主之间的关系。”

  记者从市房产局获悉,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12月底前,全市范围内将完成40处智慧小区物业服务中心试点建设任务。(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