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直击物业管理热点问题 兰州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与市民互动交流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紧盯群众反映集中的民生问题,紧盯职能部门责任清单推进情况。12月23日上午,“落实进行时”节目如期开播,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受邀做客直播间,就物业服务质量与管理、物业行业监管与纠纷调解、小区业主委员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小区收费过高、卫生清扫不到位、电梯安全有隐患、消防通道堵塞……节目当天,多位市民打进电话或通过微信平台询问、投诉自己关心的相关问题。家住南滨河东路中信小区的网友“助跑”投诉称,该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小区随意出入,乱停乱放,住户被盗事件等时有发生。每当遇到停电停水等问题,也没有事前告知。网友“默默绿茶”反映,位于五泉路31号的中信倚泉村雁莎物业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在2014年入住时,该公司向业主收取每人3000元的停车押金,至今没有退还,但对于一些“关系户”却没有收取。此外,物业公司在没有出示任何收费标准依据的情况下,通知业主2019年1月1日起停车费用涨至450元/月。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表示将进行实地调查了解。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将对物业公司下发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

  如何才能切实提高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当前物业公司服务理念不到位,已成为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产生矛盾的主要原因,很多物业公司突出强调“管理”,忽视了“服务”职责。同时,兰州市房产部门及各级物管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引导物业企业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据了解,市房产局近年来接到的12345民情通市民热线、物业相关转办件统计数量显示:2016年有7500多件,2017年有2000多件,2018年是1045件。从这组数据的变化中,也可以看出兰州市物业服务水平有所改观。为了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兰州市房产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新模式,即社区监管、业主参与、企业升级、行业推进,力求通过社区、业主、企业和行业协会四个方面的合力,有效形成物业管理闭环链接,将传统的单一化物业管理转化为全新的多元化综合治理,从而提升全市物业服务行业的整体水平,打造宜居兰州。

  在当天的节目中,还邀请效能督察员、专业观察员,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询问,并邀请市民通过热线电话8787666、微信公众平台“兰州综合广播”等方式,进行现场交流互动。(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