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三驾马车让残疾人生活得到较大改善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过去5年,是兰州市残疾人事业投入最多、发展最快的5年

  三驾马车让残疾人生活得到较大改善

  兰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于7月18日中午闭幕。会议通过关于市残联六届主席团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推举出了市残联第七届执行理事会,并通过了省残联七届主席团兰州市委员名单。大会聘请赵爱为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名誉主席。肖春当选为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主席,孔令利当选为新一届市残联理事长。

  在最近5年中,兰州市制定了普惠与特惠相结合的政策保障体系,让兜底保障与就业增收并驾齐驱,构筑了政府扶持、社会帮扶与残疾人自强自立,残健携手奔小康的“三驾马车”。过去5年,成为兰州市残疾人事业投入最多、发展最快的5年,也是残疾人受益面最大、获得感最强的5年。首席记者刘蔚霞

  ■机制保障 

  近5年投入各类助残资金1.5亿

  “市残联六代会和‘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残疾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生活得到较大改善。”市残联理事长孔令利在向市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各级财政逐年加大残疾人事业资金支持力度,建立了稳定增长的资金保障机制,近5年投入各类助残资金1.5亿,实现大幅增加,为市、区县托养中心和康复中心建设、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特困残疾人生活补贴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残疾人扶贫纳入扶贫工作全局,将4800名残疾人纳入建档贫困户,各级各部门先后实施了“结对帮扶”、“就业扶助”、“特困救助”、“危房改造”、“助学支教”等10类26个项目,使3万名贫困残疾人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政策支持 

  构建便捷、完善的兜底保障网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重要而系统的民生工程,离不开各级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市教育局扎实推进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优化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市民政局推动落实城乡残疾人本人低保上浮的优惠政策,不断完善医疗救助政策,提升残疾人福利水平;市卫计委将20余项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保险支付项目,提高残疾人住院的基本医疗保险比例;市地税局加强对残保金征收管理工作,同比实现了大幅增长……

  这样具体化的便民惠民政策不胜枚举,为残疾人构建了一张贴心、便捷、完善的兜底保障网。兰州市通过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重度残疾人护理、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和机构托养服务补贴制度,16184人定期享受生活补助,10910人每月享受护理补贴,6400名残疾老人按月领取老年残疾补贴,累计投入资金830万元,实现分类分层次福利保障。完善残疾人因病因灾临时救助机制,为837名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给予临时性生活救助6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

  ■全面促进 

  残疾人稳定就业显成效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皋兰县福利包装厂,23名残疾人正在流水线上紧张地作业。在这个有58名职工的厂子里,残疾职工就达到23人,而且每名残疾人的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被残疾朋友亲切地称为“能挣钱的养老院”。

  市残联扶贫就业处处长吴建忠说,近年来,兰州市各级政府通过购买公益性岗位、非公益性岗位、资金扶持、优先租赁场所等措施实施残疾人就业援助,帮助6436名残疾人就业。

  兰州市还先后建立残疾人培训基地3个,举办网商、特色种养殖、修理等实用技术培训等各类残疾人培训班67期,不断提高残疾人的生产生活能力。与此同时,各级政府通过资金扶持、小额贷款贴息等措施实施残疾人就业援助,落实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帮助残疾人就业。

  ■完善创新 

  多元化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正是通过不断的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残疾人多元化需求得到了有效满足。兰州市出台了《关于促进助残社会组织发展的实施意见》,对特教中心、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等各类助残社会组织进行了资金扶持,满足广大残疾人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兰州市投入150万元连续3年为1万名已就业年龄段内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为5000名肢体残疾人适配了轮椅。不断提高服务增量,争取国际项目,斯达克“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落户兰州,筛查听力患者6900名,取样2909名,适配2847名,免费验配了助听器5580台,总价值3895万元。

  5年来,广大残疾人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更加坚强地实现自身的梦想。兰州市各项工作都跨入全省前列,残疾人就业、文体、托养、康复和社区建设等6个方面的工作在西部领先,市残联分别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联评为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特奥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获评全省残疾人事业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蝉联全省残疾人运动会和残疾人艺术汇演第一名。2015年,中国残联确定兰州市为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市,城关区张掖路等10个社区先后被中国残联、甘肃省残联授予特奥工作示范社区称号。(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